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中国驻东盟大使:希望美方在亚太聚焦互利合作、共谋发展振兴
发表时间:2021-11-25 15:08: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24日在雅加达举行视频记者会,就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情况进行吹风。

  中新社雅加达11月24日电 (记者 林永传)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24日在雅加达举行视频记者会,就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情况进行吹风。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美关系走向对亚太地区将产生何种影响的提问时,邓锡军表示,希望美方在亚太聚焦互利合作、共谋发展振兴。

  邓锡军介绍说,本月16日,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深入坦诚、议题广泛、富有实质意义的建设性会晤。中美双方都认为,两国关系极为重要,不能搞坏;中美两国需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中美双方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三点原则和应当着力推动的四方面优先事项。

  邓锡军表示,中美在亚太的互动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内容,同样也应遵循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点原则。美国在这一地区有传统影响和现实利益,中方并不排斥,乐见美方发挥建设性作用,愿同美开展合作,与包括东盟在内的地区国家一道共促地区发展稳定。

 

  邓锡军强调,不得不指出的是,美国目前在本地区推行的“印太战略”充满冷战思维,以强化地区军事存在为支撑,以围堵中国为目标。无论是美日印澳 “四边机制”、还是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都损害东盟中心地位,挑起大国对立对抗,破坏地区发展稳定。美方声称将出台“新的全面印太战略”,希望其改弦更张,能够聚焦互利合作,共谋发展振兴,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