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中柬友谊必将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发表时间:2022-02-11 17:11:3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2月11日在中国官方媒体发表题为《厚植中柬友谊 收获合作硕果》的“大使随笔”指出,中柬合作正处于全天候、不间断的耕种季、收获季。展望未来,中柬友谊必将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中新社金边2月11日电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2月11日在中国官方媒体发表题为《厚植中柬友谊 收获合作硕果》的“大使随笔”指出,中柬合作正处于全天候、不间断的耕种季、收获季。展望未来,中柬友谊必将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王文天指出,柬埔寨是一个没有冬季的国度,但这个缺少冰雪运动基础的国家,对北京冬奥会表达了衷心的祝福。继2008年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之后,西哈莫尼国王应邀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见证了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的历史性时刻。

  王文天表示,中柬友好事业在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不断向前推进。两国领导人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双方打造中柬命运共同体的行动坚定有力。在中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为中国抗疫慷慨解囊,洪森首相专程访华,体现了牢不可破的中柬友谊,诠释了患难与共这一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中方全力支援柬埔寨抗疫,已交付近3700万剂疫苗,超过柬获得疫苗总数的九成,帮助柬埔寨建立起免疫屏障,为推动经济社会复苏发挥重要作用。中医药在柬埔寨广泛使用,成为公认的抗疫验方。中国疫苗、中医药同柬埔寨政府高效有力的抗疫工作相辅相成,为全球抗疫合作树立了典范。

  王文天强调,中国人民常常把柬埔寨称作“柬钢”“铁杆朋友”,我们在柬埔寨同当地朋友也以兄弟相称。相互尊重、真诚友好是中柬友谊的底色。西哈努克太皇创作的《怀念中国》歌词中这样写道:“你是一个大国,毫不自私傲慢,待人谦逊有礼,不论大小,平等相待……柬埔寨人民是你永恒的朋友!”

  王文天指出,新年伊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柬自贸协定双双生效,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也将在今年正式移交柬方并启用,中方援建的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金港高速将建成通车,柬埔寨将迎来中医抗疫医疗队并建设中国疫苗灌装厂,更多柬埔寨优质农产品将摆上中国家庭的餐桌……中柬合作正处于全天候、不间断的耕种季、收获季。(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