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菲律宾2022总统大选如期平稳举行
发表时间:2022-05-10 10:27: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5月9日下午5时,菲律宾首都马尼拉,36岁的售货员Grace把指甲染上了新的颜色,这款颜色代表着她在2022年菲大选中所支持的总统候选人阵营。“相信这位候选人心中有菲律宾人民,是我心之所向。”

  中新社马尼拉5月10日电 题:菲律宾2022总统大选如期平稳举行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5月9日下午5时,菲律宾首都马尼拉,36岁的售货员Grace把指甲染上了新的颜色,这款颜色代表着她在2022年菲大选中所支持的总统候选人阵营。“相信这位候选人心中有菲律宾人民,是我心之所向。”

  几乎同时,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首府达沃市,77岁的菲律宾现任总统杜特尔特,身穿深蓝色polo衫,左衣领上别着菲律宾国旗徽章,走进家乡的选举站投票。

 

  此前,杜特尔特曾表示本届政府将确保大选诚实、和平、可信,希望选出的下一任菲律宾领导人“有同情心,有决断力,善于判断”,并能继续其发起的“反毒品战争”。在本月6日的电视节目中,他呼吁选民“要擦亮眼睛”投票。

  菲选举委员会数据显示,9日举行的2022年全国和地方选举,超过6500万选民在全菲逾10.5万个投票站,投票选举下一届菲律宾总统、副总统、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地方省市行政长官及议员等。

  当天上午6时至下午7时,全菲投票站基本如期开放,选民陆续投票。菲下届政府正、副总统候选人,也分别在各自的选区投票,现场没有出现选民对峙事件。

  根据ABS-CBN NEWS等媒体直播,截至当晚11时02分,选票已统计72%,菲律宾联邦党总统候选人、前参议员费迪南德·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Ferdinand Romualdez Marcos Jr。)获得25051855票,遥遥领先。马科斯是菲已故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之子,他目前得票已超过杜特尔特在2016年大选中获得的1600多万票的记录。

  独立候选人、现任副总统莱妮·罗布雷多(Leni Robredo),目前排名第二,获得11925131票。与马科斯搭档的副总统候选人、杜特尔特的长女、达沃市长莎拉·杜特尔特·卡皮奥,已获得24933207票,排名第一。

  “尽管当天在棉兰老岛等地有15起与选举有关的暴力事件,但提前部署的武装部队立即作出反应,稳定了局势,保障了选举继续进行。大部分地区是和平的,选民能够成功投下他们的选票。”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Ramon Zagala上校当晚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我们与选举委员会和菲律宾国家警察的相互支持,本次大选可以评估为是成功的。”

  当天,菲选举委员会多次表示,尽管一些选区计票机在使用时出现了一些小故障,一些地区停电大约15分钟左右,但并不影响选举进程,选举始终在控制之中,本次选举是和平和成功的。选举委员会专员Marlon Casquejo表示,已投选票将由选举委员会成员安全保管,“这些选票在监督员和武装部队的监视之下是安全的,没有一个选区的选票丢失或被抢走”。

  当晚,菲选举委员会主席帕加卢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选联合指挥会议已宣布,不鼓励某些地区因暴力事件而宣布选举失败。“如果有人对选举过程提出申诉,必须由选举委员会全体成员共同研究,作出相关决定。”

  截至中新社记者发稿时,菲律宾2022年全国和地方大选计票仍在进行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