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马来西亚政坛名宿纳吉布和安瓦尔进行公开辩论
发表时间:2022-05-14 15:59:1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和反对阵营领袖安瓦尔12日晚举行公开辩论。虽然双方阵营都认为己方在辩论中占了上风,但大部分第三方评论认为这场辩论“乏善可陈”,主要是大选前朝野阵营领袖的“实力展示”。

  中新社吉隆坡5月13日电 (陈悦 张玮琦)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和反对阵营领袖安瓦尔12日晚举行公开辩论。虽然双方阵营都认为己方在辩论中占了上风,但大部分第三方评论认为这场辩论“乏善可陈”,主要是大选前朝野阵营领袖的“实力展示”。

 

  此次公开辩论源于朝野政治人物之前就濒临财务危机的沙布拉能源公司议题所进行的交锋。在社交媒体上拥有巨大声量的纳吉布和反对阵营旗帜安瓦尔“约战”成功,进行了这场在该国政坛罕见的公开辩论。

  由于担心双方支持者发生冲突,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观众入场前都要进行严格检查,攻击性物品乃至雨伞、打火机等都不被允许带入现场。

  辩论开始前,双方支持者就高声呼喊各自的口号,试图在声量上压倒对方,为本方营造气氛。辩论中,双方除了围绕沙布拉能源公司议题进行讨论,也涉及马来西亚国家政经议题。

  纳吉布主张要优先出手拯救该公司,安瓦尔则聚焦于该公司经营危机的追责问题。相应的,纳吉布认为目前解决马来西亚的政经问题,首要是国家要创造更多的收入;安瓦尔则认为要优先解决该国贪污腐败的问题。事实上,纳吉布目前正受贪腐指控;高举“反贪腐”大旗也是安瓦尔领导的希望联盟在2018年获得大选胜利的重要因素。

  辩论结束后,纳吉布自认“观点比安瓦尔突出”,希望这场辩论能为其所在的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和国民阵线带来优势。巫统主席扎希德也认为纳吉布辩论中“事实扎实”,是“辩论的赢家”。他并希望未来每个月朝野双方都该进行一场辩论。

  希望联盟成员民主行动党的秘书长陆兆福则认为安瓦尔在辩论中“成功打破了纳吉布的论点”。

  大部分第三方评论家则认为双方的观点都是众所皆知、乏善可陈。也有评论家认为,纳吉布展现了自己的执政经验,安瓦尔则代表希望联盟展示了继续改革的决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