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马来西亚期待安瓦尔医治族群政治顽疾
发表时间:2022-12-08 15:08:22来源:中国青年报

摘要提示:马来西亚新内阁成员12月5日举行了首次特别会议,新任总理安瓦尔主持会议并发表施政讲话,标志着新政府正式开始其政治议程。

  马来西亚新内阁成员12月5日举行了首次特别会议,新任总理安瓦尔主持会议并发表施政讲话,标志着新政府正式开始其政治议程。据马《东方日报》报道,12月3日宣誓就职并宣布内阁名单时,安瓦尔表示,新政府将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专注于减轻人民生活负担,并宣布自己将不领取总理职务薪资。在5日的特别会议上,安瓦尔重申了上述立场,相当于发表了明确的执政宣言。

 

  安瓦尔新政府在复杂政治背景下成立,殊为不易。今年11月马来西亚举行下议院选举后,没有政党或政治联盟取得简单多数席位,因此确定总理人选和内阁成员的过程非常曲折,最终由安瓦尔领导的希望联盟与国民阵线组成了新政府。虽然安瓦尔新政府面临诸多挑战,但他的出任总理本身就为马政坛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和机遇。

  近4年,马来西亚连续更换了4位总理,政局极不稳定。从2018年起,各党派政治人物往往如流星般一闪而过,安瓦尔之前的三任总理执政期都只有一年多,马政坛“国父”级人物、被誉为“马来西亚现代化之父”的前总理马哈蒂尔,也仅仅执政了1年又261天。就在本次大选前的今年8月,前总理纳吉布贪污罪名成立,成为马来西亚史上首位被判入狱的前总理,让马政坛又笼罩上一层乌云。

  近三四年时间里,马来西亚还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洪涝灾害、通货膨胀飙升等等困难。虽然疫情形势渐渐缓解,但马来西亚今年5月以来物价迅速上涨,以鸡肉为代表的民生物资价格飙升。通货膨胀影响金融市场,马币汇率持续走弱,创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艰难局面让马来西亚政坛更显波涛汹涌。在这种背景下,安瓦尔上任,新政府成立。马来西亚民众希望安瓦尔能给国家政治和经济带来转机。

  马民众对安瓦尔政府寄予厚望,至少有两方面的理由。其一,许多人敬重安瓦尔的个人魅力。在马来西亚政坛,安瓦尔经历40年沉浮,曾三次入狱,三次复出,75岁时终于走上权力巅峰,经历可堪传奇。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称,安瓦尔的传奇经历、当选后展现出的谦卑态度,以及他饱受政治战火洗礼的个人魅力,让很多人对他和国家未来充满了憧憬和希望。其二,马政局多次震荡后,各党派力量呈现出了一定的平衡。2022年下议院选举中,没有任何一个阵营达到组建政府所需的席位门槛,甚至组阁协商之后各大政党仍未化解分歧,这与之前几十年的马政局完全不同。即便如此,安瓦尔在各党派激烈竞争的情况下仍能与各方达成妥协,最终组建新政府,这本身就体现了马来西亚政治的进步与成熟。

  安瓦尔以经济管理能力见长。20世纪90年代,安瓦尔曾担任马财长,对当时马来西亚经济高速起飞功不可没。复苏振兴经济、解决民生问题,自然也是安瓦尔就任总理后的重中之重。英国《金融时报》12月6日报道称,安瓦尔预计将成为一个非常有市场头脑的领导人,他会欢迎外国直接投资和基建投资,努力将马来西亚建设成一个充分吸引内外投资的国家,以推动马来西亚经济发展。他也将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工资上涨并控制通货膨胀,以此缓解民众生活压力。

  除了经济问题,从长远看,马来西亚面临的最大任务是摆脱固化的族群政治,实现政治转型。有分析指出,从一定程度上讲,目前马来西亚政党政治的本质就是族群政治。这种政治使得土著和非土著、马来人和非马来人、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之间出现了明显的权利不平等,土著、马来人和穆斯林群体得到了大量的制度性政治、经济和文化特殊权利和待遇。在多重因素相互作用下,这种固化的族群政治导致社会明显对立,贫富差距加大,并引发了历史上多次严重的社会冲突。

  《金融时报》报道还称,安瓦尔此前建立的新政府,是马来西亚独立以来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多民族联合政府,马来人、华人和印度裔人士均占有重要的内阁席位。如果安瓦尔能够以此为基础,逐步真正实现马来西亚各族群间的制度性平等,这将是马来西亚自独立以来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之一。不过,实现这一目标道阻且长,不只需要安瓦尔和新政府付出努力,更有待于马来西亚各界共同努力。

  张是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