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马来西亚团结政府各方签署合作协议 承诺支持总理安瓦尔
发表时间:2022-12-17 11:48:2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马来西亚团结政府各方16日签署合作协议。总理安瓦尔称,希望各方合力打造稳定政府,完成五年任期。

  中新社吉隆坡12月16日电 马来西亚团结政府各方16日签署合作协议。总理安瓦尔称,希望各方合力打造稳定政府,完成五年任期。

  据马新社报道,协议规定,各方都必须确保下属议员在涉及到信任投票或“影响政府稳定的议案”中投票支持总理安瓦尔,违反的议员将被视为抵触《反跳槽法》,从而按该法规定失去议员资格。

  协议还规定,各方将成立协商委员会,以确保该协议运行和解决各方分歧。

  签署该协议的包括安瓦尔领导的希望联盟以及国民阵线、沙捞越政党联盟、沙巴人民联盟和沙巴民兴党等。这些政党(联盟)都在团结政府中拥有职位,并合计在国会下议院222个席位中拥有144个议席。加上支持政府的其他党派和独立议员,团结政府被认为拥有正好达到三分之二多数的148个国会议席。

 

  在2018年5月选出的马来西亚第十四届国会任期,由于各政党分化组合,前后产生三届政府,最长任职时间也不到两年。最终国会提前半年解散。

  在今年11月19日举行的马来西亚第十五届大选中,无一政党(联盟)拥有过半席位,最终由获得最多席位的希望联盟为首,组建了被当地学者形容为“意识形态多元”的多党派团结政府。

  今年12月19日,马来西亚新一届国会即将开幕。安瓦尔此前表示,对其的信任投票将成为国会开议后“首个议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