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菲律宾社会各界高度评价马科斯访华:加强务实合作惠人民 妥善管控分歧增互信
发表时间:2023-01-07 17:59:0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此次访问是马科斯总统任内首次访华,也是首次正式访问东盟以外国家,菲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认为此访成果丰硕,菲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将惠及两国人民,同意妥善管控分歧将增进双方互信。

  中新社马尼拉1月6日电 (张兴龙 牛恒佳)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罗慕尔德兹·马科斯于1月3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马科斯总统任内首次访华,也是首次正式访问东盟以外国家,菲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认为此访成果丰硕,菲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将惠及两国人民,同意妥善管控分歧将增进双方互信。

 

  加强务实合作惠及两国人民

  此次访问,两国元首同意要共同开启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新篇章。双方一致认为,要拓展务实合作。双方续签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了农业、基建、电子商务、融资、海关、旅游等10余项合作文件。

  “丰硕的访问成果,显现出菲中两国未来务实合作前景广阔。”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杨华鸿指出,两国签署系列合作文件,将会对菲律宾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将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好处。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援引菲财政部长本杰明·迪奥克诺的话说,两国签署的多项协议将进一步加快菲政府“多建好建”规划的推进,也将为菲律宾人民带来实际的益处。

  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安娜·马林博格-乌伊表示,通过马科斯总统这次访华,相信菲中两国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都会得到进一步深化,两国之间开展的各项经贸合作,也将使两国人民受益。

  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认为,此次马科斯总统访华非常成功,“未来菲中两国务实合作的舞台只会越来越大”。

  妥善管控分歧增进双方互信

  访问期间,双方还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两国元首就南海局势深入坦诚交换意见,强调南海争议不是双边关系的全部,同意妥善管控分歧,并决定建立中国外交部边海司与菲律宾外交部海洋司直接沟通机制。

  对此,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会长陈孟利认为,双方决定建立涉海沟通机制,并对重启油气开发磋商持开放态度,这些非常有意义,希望在未来可以“开花结果”。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说,双方建立直接沟通机制将进一步减少误解,增进两国友谊,加强双边关系。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拔萃指出,双方同意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联合国宪章》和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基础上,以和平方式处理争议,将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杨华鸿说,两国同意妥善处理海上问题,未来可在诸如海洋渔业资源、油气资源等领域展开互利共赢合作,“这将大大有利于双方化解分歧、增进互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