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柬埔寨首相洪森:合作才能共赢,中国发展令东盟受益
发表时间:2023-03-24 10:40:0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据《柬中时报》报道,柬埔寨首相洪森22日在金边万达学院(Vanda Institute)主持毕业典礼时,提到中国的发展给东盟带来实惠。洪森表示,阻止中国变强是不可能的,中国经济发展已给东盟各国带来好处。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柬中时报》报道,柬埔寨首相洪森22日在金边万达学院(Vanda Institute)主持毕业典礼时,提到中国的发展给东盟带来实惠。洪森表示,阻止中国变强是不可能的,中国经济发展已给东盟各国带来好处。

资料图:柬埔寨首相洪森
资料图:柬埔寨首相洪森

  据报道,洪森强调,柬埔寨不会与任何国家结伙,以遏制打压任何一个国家。全球经济是互补的,“恶行竞争只会互相残杀,我们要良性竞争,才能一起成长壮大。”

  洪森举例称,柬埔寨每年向邻国越南出口价值50亿美元的产品,一旦越南衰退,将直接影响柬埔寨对越南出口。

  随后,洪森提到中国称,中国变强已经给东盟各国带来了好处。

  洪森说:“中国变强变富,成为各国主要出口市场。中国与柬埔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使东盟各国享受到了实惠,东盟对华出口多过于中国对东盟出口。”

  洪森表示,柬埔寨是服装生产国家,80%原料自中国进口。2020年疫情发生时,柬埔寨请求中国优先向柬埔寨供应原料,而中国竭尽全力帮助柬埔寨,使柬服装产品可以出口到世界各地。

  洪森接着指出,疫情前,中国一直是柬埔寨最大客源国,有约200万人次中国游客访柬。2023年2月初,他访华时,中方将柬埔寨作为首批试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游的国家之一。按照计划,柬中两国航班将增至每周300班。

  洪森期待,随着两国航班增加,柬埔寨能够接待300万至400万人次中国游客。“泰国预计今年将会有1000万中国游客入境,而新加坡也在努力吸引中国游客……大家都在争抢中国游客。”

  洪森最后强调,全球经济是互补的,唯有国际合作才能带来互利共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