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柬埔寨官员盖里维希:中柬构建命运共同体已成为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发表时间:2023-03-25 11:32:2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今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也是“中柬友好年”。不久前,柬埔寨首相洪森访华,成为2023年中国农历春节之后接待的首位外国领导人。

  中新社金边3月24日电 题:柬埔寨官员盖里维希:中柬构建命运共同体已成为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作者 欧阳开宇 余湘珺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为人类进步事业不断奋斗提供的‘中国方案’,顺应时代的呼声,促进世界包容性发展。中柬构建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柬埔寨首相府办公厅副主任、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主席盖里维希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今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也是“中柬友好年”。不久前,柬埔寨首相洪森访华,成为2023年中国农历春节之后接待的首位外国领导人。此访成果极其丰富,双方发表了《关于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签署了12项合作文件并正式启动中柬友好年。

 

  “一直以来,柬埔寨都积极响应中方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盖里维希说,人类社会发展正处于深刻变革时期,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合作与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同时,国际社会也共同面临着挑战: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发展鸿沟日益突出,恐怖主义、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问题持续蔓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应对这些问题的有效方案。

  盖里维希指出,十年来,柬埔寨高层在不同场合明确响应和支持这一方案。2019年,中国和柬埔寨签署中柬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柬埔寨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的国家,柬中作为“铁杆朋友”率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两国社会各界落地生根。

  盖里维希长期在柬中两国交往一线工作。他说,十年来,柬中两国“铁杆”友谊不断加深,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是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柬中两国的友谊不仅造福两国人民,更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盖里维希说,柬埔寨的公路、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帮助。中方通过向柬方提供“两优”贷款,共同实施了公路、桥梁、水利、电力传输等基础设施项目,新建或升级改造了约3000公里道路,建成8座特大桥,建成的水利项目灌溉面积约45.6万公顷,建成柬国家电网和农村电网输变电线路8000多公里。柬中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西港经济特区”项目稳步推进,大量企业入驻园区,为当地创造了3万多就业岗位,助力柬经济社会发展。与此同时,面对全球疫情,柬中关系也在“同心抗疫”中不断升华。“这些都是两国的‘铁杆’情谊最好的证明,也构成了中柬命运共同体的一幅幅动人暖心图景。”

  谈到未来关系发展,盖里维希表示,柬中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从政治、产能、农业、能源、安全和人文六大领域入手,打造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钻石六边”合作架构将是两国推动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一大亮点。“打造‘钻石六边’合作架构,将为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注入重要动力,为柬中‘铁杆’情谊注入新内涵,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盖里维希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