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文体
字号:
广西7名医疗专家获援柬抗疫突出贡献“友好合作”勋章
发表时间:2021-06-13 11:58: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11日,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凯·西索达大使向管起招等7名来自广西的中国医疗专家组成员授予援助柬埔寨抗疫突出贡献“友好合作”勋章。

  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凯·西索达大使、国家卫健委有关领导等与管起招等7名来自广西的中国医疗专家组成员合影留念。南溪山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3日电(张超群)6月12日晚,刚从北京回到桂林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护理部主任管起招,谈起自己11日在北京参加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的授勋仪式时心情还非常激动。

  当天,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凯·西索达大使向管起招等7名来自广西的中国医疗专家组成员授予援助柬埔寨抗疫突出贡献“友好合作”勋章。

  管起招说:“获得这份荣誉,心情非常激动,这是柬埔寨国家政府、人民对我们广西专家组工作的肯定,但是这份荣誉并不仅仅属于我们几个人,它属于我们国家,属于广西,属于我们广大医务人员,这也是我们南溪山医院的荣誉、骄傲和自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就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初心;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我们医者的使命。目前疫情还没结束,我会继续努力工作,积累抗疫经验,当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勇敢出征!”

  管起招介绍,这次授勋仪式11日上午十点在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举行。授勋仪式上,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在致辞中说,此举旨在表彰中国医疗专家组在帮助柬方防控新冠疫情中的艰苦付出和突出贡献。大使对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向柬方提供的多方援助表示感谢。柬埔寨王国感谢中国政府把柬埔寨作为疫苗援助的优先方向。柬中两国守望相助,柬埔寨与中国人民始终站在一起。2020年3月,由广西卫健委和多家医疗机构组成的医疗专家组成的援柬抗疫医疗队专家组临危受命,第一时间携带中国政府和广西捐赠的价值400多万元人民币的抗疫医疗物资,紧急驰援柬埔寨,这是当时中国向周边和东盟国家派出的第一个抗疫医疗专家组。在柬期间的15天里,专家组与柬方各级官员、医务人员等争分夺秒,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提供“中国经验”、贡献“广西力量”,受到柬埔寨政府、民众和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海内外各界反响热烈。

  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凯·西索达大使向管起招(右)授予援助柬埔寨抗疫突出贡献“友好合作”勋章、证书。南溪山医院供图

  据悉,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桂林暴发之际,作为桂林定点收治新冠病人的南溪山医院先后共收治了23名新冠病人。为抢救患者生命,守护桂林健康,当时还是医院大内科护士长、老年病科护士长的管起招和全院职工一起投入到了艰巨的疫情阻击战中。她主动请缨到隔离病区工作,带领护理团队日夜看护病人,精心护理,出色完成了23名病人的抢救治疗任务,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所有患者康复出院。3月21日,光荣入选中国援助柬埔寨抗疫医疗工作组的管起招,与其他6名广西选派的医疗专家一起,带着中国政府的委托和广西人民的深情厚谊前往柬埔寨金边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援外工作。作为赴柬埔寨医疗专家组中唯一的护理专家,管起招在柬埔寨工作期间认真向柬方护理人员传授了护士标准防护的相关内容,还对护士人力配备、业务培训、临床病人护理管理、消毒措施落实等给予及时的指导,特别是她把自己在国内医院抗击新冠肺炎中护理方面的经验、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柬方的同行,受到了他们的欢迎和好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