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浙粤桂联动造“世界钙都”
发表时间:2022-09-28 10:56: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本次签约项目共13个,签约投资总额达102.96亿元。现场还举行了碳酸钙产品集采签约活动,涉及2家协会、8家企业,集采协议金额达19.2亿元。

  9月27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指导,广西贺州市人民政府、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宁波市塑料行业协会、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钙镁分会共同承办的2022年碳酸钙产业浙粤桂区域联动招商推介会(贺州专场)暨中国(宁波)可降解材料与制品标准化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成功举办。

  贺州市长彭代元出席活动并作招商推介发言,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院士张发饶、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磊光出席活动。

  图为大会现场。

  彭代元在发言中说,贺州山清水秀生态美,城古茶香人长寿,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良的营商环境、广阔的发展前景,是世界长寿市、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碳酸钙产业资源量大质优,大理石远景储量达26亿立方米,超75亿吨,约占全国大理石资源总量的1/8,是全国最大的重质碳酸钙生产基地和人造岗石生产基地。目前,已构建起全国首个“矿山开采——天然石材及工艺品——碳酸钙粉体——人造岗石——复合新材料——碳酸钙固废综合利用”的“一石多吃、吃干用尽”的碳酸钙全产业链,涵盖了上下游及配套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打造了以广西碳酸钙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火炬碳酸钙特色产业基地、广西碳酸钙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广西碳酸钙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广西人造石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碳酸钙资源高效高值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一室二基地三中心”为核心的产业创新体系。近三年,全市碳酸钙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达21.7%,其中2021年碳酸钙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90.6亿元、增长22.4%,占全市规模工业总量的23%,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图为大会现场。

  彭代元表示,贺州将聚焦碳酸钙产业链短板和缺失环节,重点发展塑料、可降解新材料、人造石(板)、环保涂料、食品医药、化肥饲料、固废综合利用等下游应用产业,大力发展化工、机械装备等配套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布局发展高端天然石材和超细、改性、纳米碳酸钙,不断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力争到2025年,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600亿元,形成产业链条完善、重钙轻钙并举、线上线下同步、“两业”融合发展和具有全国引领力的精品碳酸钙产业集群,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碳酸钙产业示范基地、广西可降解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中国母粒之都”“世界钙都”。贺州将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各商协会和各位专家、企业家的交流合作,希望各商协会和专家、企业家多宣传推介贺州,为贺州引进项目牵线搭桥,更期盼大家多到贺州考察指导、投资兴业,与贺州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图为签约仪式。

  推介会上,副市长匡永红代表贺州市人民政府与企业代表进行签约。本次签约项目共13个,签约投资总额达102.96亿元。现场还举行了碳酸钙产品集采签约活动,涉及2家协会、8家企业,集采协议金额达19.2亿元。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育智主持推介会。

  图为碳酸钙产品集采活动签约仪式。

  推介会结束后,接着召开宁波塑协可降解材料与制品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彭代元发表致辞。他说,宁波塑协可降解材料与制品专业委员会吸收了高校、科研机构、行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中坚力量,科研实力雄厚、成果转化资源丰富,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先进性。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宁波塑料协会、可降解材料与制品专业委员会及各会员单位的交流合作,助力贺州加快打造可降解材料全产业链,实现各方互利共赢发展。

  当天上午还召开了2022中国(宁波)可降解材料与制品标准化论坛。

  来源:贺州市广播电视台 记者 叶莹 周秋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