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文体
字号:
作家东西:来到马来西亚就有一种亲切感
发表时间:2023-06-03 15:44:5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东西此次前来参加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书展。作为吉隆坡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之一,东西在书展主舞台和当地读者对话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中新社吉隆坡6月2日电 题:作家东西:来到马来西亚就有一种亲切感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来到马来西亚就有一种亲切感,”广西作家协会主席东西对中新社记者说,这里无论气候、饮食、生活习俗都跟广西相近,“完全不需要重新适应”。

  东西此次前来参加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书展。作为吉隆坡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之一,东西在书展主舞台和当地读者对话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比起生活环境,让东西感到更亲切的是这里的文学环境。他说,马来西亚有许多华人作家,也有许多华文读者,“交流起来特别顺畅”。

  此次东西给书展、给马来西亚读者带来的是他的最新长篇小说《回响》。这部小说讲述女主人公在侦破凶案过程中,无意发现丈夫私情,于是,她既要侦破案件又要侦破感情……这部作品目前已改编为网络电视剧,并且正在播映中。

  有评论认为,这部作品“案件”和“感情”两条线的心理较量同时展开,“既呈现了现实的复杂性又描写了心灵的宽广”;也有评论家指出,作品专注描述每位人物的心理,可称之为“心理现实主义”小说。

  东西说,其实,无论在哪个国家、哪个地区,人的心灵和情感是相通的,尤其马来西亚拥有如此多的华文读者,小说描写的社会现象和情感状态相信能获得当地读者的共鸣。

  东西说,马来西亚有很多广西籍乡亲,也有很多广西文化元素。他期待通过此次马来西亚之行,能将马来西亚的文化元素,通过自己的笔,未来在自己的新作品中呈现出来。

  除了文学作品的交流,身为广西作家协会主席,东西希望能进一步推动广西和马来西亚两地的文学交流。

  在此前和当地作家对谈中,东西曾举了自己的作品《没有语言的生活》中的一个故事为例:父亲是个盲人,儿子是个聋人,儿媳妇是个哑人,他们组成了一个“看不见,听不到和说不出”的家庭——没有比他们之间交流更困难了,但他们每个人都借用对方的健康器官,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沟通。东西说,中国作家跟马来西亚读者的交流障碍,远没有作品中这三人之间的交流障碍那么巨大。他相信并期待,亚洲作家们笔下的故事会率先得到近邻各国的重视,并“优先于欧美读者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

  东西说,中国作协在广西作协成立了“中国—东盟文学交流中心(南宁)”,将通过互访、论坛等方式加强中国与东盟作家之间的交流。他期待,中国近年来颇具影响力的“文学桂军”,能和马来西亚的华文作家加强双向交流,互相促进。

  东西还介绍,创办于今年的广西“漓江文学奖”征稿范围广泛,东盟作家的作品同样也具备参评资格。他希望更多马来西亚作家投稿参评,促进深层次的文学交流,“而且,漓江文学奖的奖金也是相当丰厚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