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匠系青年杨祖建:用行动证明全州碧桂园入围广厦奖候选项目
发表时间:2021-04-22 16:39: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31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共同发布了《关于列入第十届(2021-2022年度)“广厦奖”第一批候选项目的通报》。此次全国入选名单共26个项目,其中广西项目占据7席,全州碧桂园在列。这是桂林市全州县首个获此大奖的建设项目。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2日电 3月31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共同发布了《关于列入第十届(2021-2022年度)“广厦奖”第一批候选项目的通报》。此次全国入选名单共26个项目,其中广西项目占据7席,全州碧桂园在列。这是桂林市全州县首个获此大奖的建设项目。

  “广厦奖” 是房地产行业内最权威的奖项之一,奖项评选考虑了住宅的工程质量、功能质量和环境质量等诸多因素,达800余项指标,将百姓满意度作为评审的重要指标,百姓不满意不能得“广厦奖”。需各项指标全部合格/优秀才可通过认定。全州碧桂园凭借扎实的建筑质量、科学的规划设计、优美的居住环境成功入选。一个县城的项目何以获得行业内权威的国家级大奖?究其原因,是工程师们对产品品质、细节的孜孜以求。

  匠系工程师的困境与破局

  2017年6月,杨祖建(下称“杨工”)加入碧桂园,现任全州碧桂园项目工程负责人。入司以来,杨工前后经历桂林碧桂园、漓江公馆2个项目。在安全、品质与成本方面,杨工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从各个环节进行仔细梳理。针对每月的质量安全巡检,定期组织施工单位、劳务班组开展总结,分析问题点,定向突破。

  全州碧桂园工程师杨祖建

  同事们对杨工的评价是:“施工现场就像他的战场一样,工程人就应该去施工现场。”

  在房地产从业13载,在加入碧桂园前,杨工认为,工程师就是做好现场的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管控就好了,产品是经营者需要考虑的问题。进入碧桂园后,杨工深切体会到碧桂园是一家充满匠人精神和理想情怀的房企,产品始终是碧桂园工程人的灵魂,将品质溶于血液,用作品成就理想。令杨工深有感触并感到自豪的是:在产品营造上,一代代碧桂园人沉淀下来的精细化管理经验,犹如一座巨大丰富的宝藏,不断收获着惊喜。“我们就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在不断前行。”碧桂园的工程师就是产品的铸造者,每个工程师都是项目的经营者,以主人翁的心态建造房子,真正做到“好房子,碧桂园造”。

  2020年1月,碧桂园在全州首次拿地,项目启动会议之初,项目总和杨工就定下了“两个月开放”的目标。恰遇疫情爆发,在积极响应政府复工复产号召时,出现了用工难的问题。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杨工率先与总包管理人员主动多维沟通,在做好每日定时工地消毒、防疫物资筹备发放的工作前提下,带领同事联合施工单位制定工期节点和采购计划,团队分工盯材料催发货,只能人等料不能料等人。

  全州碧桂园项目团队之一

  全州碧桂园展示区

  杨工说“困难的时候更要亲自干,带头干”,以身作则的言行感染了整个团队,也让总包原本因疫情低迷的士气及战斗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最终在4月份,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展示区完美开放,展示区开放当天,吸引了当地逾千人前来打卡。

  荣登运动榜首 每一步都算数

  杨工在工作中,始终将项目总徐建民经常说的一句话“做工程,需要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放在心上。专业的设计规范、施工规范、验收规范等牢记在心,这是他日常工作质量检查评断的依据。为了确保现场按图施工,每道工序他都会带着重点给施工单位交底。

  全州碧桂园项目使用铝模、爬架新工艺,全现浇砼外墙,节能减排,从住宅的适用性、居住区域的环境、安全性及耐久性做细致考虑和精心设计,给业主带来较舒适的居家体验。

  铝模工艺对施工的要求颇高,在一次验收中,杨工在2#楼铝模首层拼装验收中发现了问题。“这个飘窗板铝模加固未采用止水螺杆,因为这个螺杆洞是竖向的,如果采用后期螺杆洞封堵存在渗水风险,马上安排铝模工调整,这个要写进这次验收记录里,后面必须采用止水螺杆”。

  像这样的验收、巡查工作,他每天都要在做。杨工每天都站在施工最前线,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给施工单位以技术方面的指导,以高度的责任心完成现场质量巡查及技术问题的处理,及时跟踪质量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修正。虽然每天的工作范围基本都只是在项目工地,但杨工手机里的运动软件上,每天的步数经常荣登榜首。

  全州碧桂园项目观摩会

  2020年10月16日由全州县住建局举办的“全州县2020年工程质量提升交流观摩和教育培训活动”,在全州碧桂园举办。来自县城、乡镇所有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含业主单位(开发企业负责人)、施工企业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等100多位建筑行业从业者参观工地,观摩和学习碧桂园匠心品质、优质工艺。全州县住建局表示希望业界各单位学习碧桂园的优质工艺,使全州县的工程质量得到极大的提升。

  每套房子都当成自己的家

  杨工说,作为工程师要在内心深植“把每户房子当成自己家来对待”的思想,专注于每一道工序的合格。“质量管理是长期且见效慢的,严抓质量过程管控,就必须孜孜不倦付诸高效行动。”今年起,为了提升业主满意度,降低交付风险,集团对交付项目验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引入第三方进行联合验收。这一举措,给业主交付带来利好,同时也对项目工程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虽然全州碧桂园还未到交付期,但唯有做好前置管控计划,强化过程管控,才能真正实现完美交付。

  抹灰拉毛样板验收

  功夫在平时,这次能顺利入围广厦奖的候选项目,与严格的过程管控离不开。项目总徐建民多次在会议上强调:“对基础产品力的短板要坚持不懈严格管控,使之成为自然习惯”,

  这让杨工及工程团队一刻也不敢放松。秉持对质量的高标准和严要求,通过抓控制点、痛点、短板,坚持做到样板先行。为杜绝“为了样板而做样板”的行业通病,坚持操作工人样板交底、现场演练、现场答疑,从源头抓好、抓紧;同时,强化培训交底,提高执行效能、提升交付品质。

  杨工常说:“作为工程人,要有匠心筑造的精神,精益求精。工程人所有的努力与成就,都离不开对质量安全管控的笃定坚持和常抓不懈,致力于建造‘让客户满意的好房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