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广西建筑业企业资质电子证书启用 实现办业务“零跑腿”
发表时间:2021-10-26 18:11: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文件明确向首次申请办理建筑业企业资质、变更(总承包特级、部分一级、二级及部分专业承包一级、二级除外)行政许可事项的,均实行电子化办理,审批通过后颁发电子证书,与现行纸质版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6日电(王凌云 杨富攀)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6日介绍,从10月25日起,由该厅核发的建筑业企业资质将不再颁发纸质证书,统一换发电子证书。

  近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对部分建筑业企业资质申请事项实行电子化办理的通知》及《关于推行建筑业企业电子证书的通知》,明确向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首次申请办理建筑业企业资质、变更(总承包特级、部分一级、二级及部分专业承包一级、二级除外)行政许可事项的,均实行电子化办理,审批通过后颁发电子证书,与现行纸质版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以后办事更方便了,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非常有利生产经营,点赞!”日前,防城港市一家民营建筑企业广西诚鑫集团分管资质办理工作的负责人黄国泰说。

  黄国泰表示,过去公司申办资质时,常常需要到南宁市递交材料,经过13个工作日的等待后才能获得审批结果并领取证书,费时费力。推行“电子证书”及“无纸化办理”后,企业不再需要安排专人带着厚重的材料跑腿,人力物力财力都得到节约。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审批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申请人可登录广西建设网进行申报信息填写,在扫描上传相关附件材料后,即可生成附有防伪条形码的《建筑业企业资质申请表》,将该“申请表”经企业签字盖章后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筑业企业资质核准”事项中选择“在线办理”,即可实现全程网上申报。

  在行政许可事项审批通过后,申请人可通过广西建设网“桂建云”平台的“行政审批系统”下载打印建筑业企业资质电子证书,扫描建筑业企业资质电子证书左下方的二维码,即可查看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详细信息。对持有原纸质版资质证书并在有效期内的企业可在广西建设网“桂建云”平台“行政审批系统”中自行查验并获取电子证书。企业名称、详细地址等信息发生变更时,企业可在线“全程网办”变更完善相关信息。

  据了解,2020年以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全区通办”“跨城通办”等政务服务新模式,已先后实现安全生产许可证、二级注册造价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等高频证照电子化。下一步将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不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