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广西大力发展小户型公租房 筑牢安居保障网
发表时间:2022-02-07 14:00: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公租房作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组成部分,致力于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广西自2016年以来,经过不懈努力,累计建成公租房48万套,帮助153万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7日电(姚琳尹)公租房作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组成部分,致力于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广西自2016年以来,经过不懈努力,累计建成公租房48万套,帮助153万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北海市江苏路公租房小区绿化充沛,道路宽敞整洁,环境优美舒适。广西住建厅供图

  在南宁、北海、桂林等地建设的公租房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阳台一应俱全,租户拎包即可入住。这种小户型公租房还具有配套全设施齐、租金低服务好、小区分布多覆盖广等特点,不仅最大限度发挥了公租房保基本、兜底线的作用,也让租住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南宁市环卫工人刘琼金一家入住公租房,归属感有了,幸福感强了。广西住建厅供图

  覆盖人群更广更精准

  “环境又好又安全,总算可以在一个舒适的家中过个好年了。”2021年7月份搬进公租房的文桂芳,此前在公司城中村租房子住,听同事介绍,通过线上申请了公租房资格。如今搬进崭新的公租房,文桂芳打心里高兴,立即在过年前添置了冰箱、餐桌、盆栽等物品,让新家变得更漂亮温馨,她感叹说:“国家政策好,我们进城务工人员才有了幸福生活。”

  “能住进安全舒适的公租房小区,我们真心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江小萍家庭是“双困”家庭之一。丈夫长期卧病在床需要全天候看护,小儿子还在读小学,一家靠领取“低保”和大儿子打工补贴家用过日子。前些年,一家4口与人合租城中村的一间房,月租金300多元。如今,搬进北海市浙江路公租房小区一套50平米的二房一厅,享受租金核减政策后每月只需缴纳租金28元。“真是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经济压力,我们从没想过能够住进这样环境优美、安全舒适的小区。” 江小萍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广西公租房注重广覆盖与抓重点相结合,不仅实现了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还精准保障了重点领域、重点发展产业群体。通过定向分配和单位“团租”方式,广西将公租房保障延伸至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以及重点发展产业中符合条件的人群,着力解决基层职工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南宁、桂林、北海、百色、河池、来宾等城市已经对近万名环卫工人实行定向保障。

  南宁市青秀区环卫站的工人刘琼金通过单位“团租”的方式,申请到一套二房一厅的公租房。“我们一家三口原本住在江南区城中村出租屋的一个大单间,环境很差。”刘琼金告诉记者:“现在有房住,不怕涨房租不怕被赶走,感觉自己在这座城市的归属感更强了!”

 公租房小区安装智能门锁,让租户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广西住建厅供图

  智慧管理更优更智能

  “手机APP里操作一下就能申请公租房!”桂林市市民胡珊打开App,展示了如何查询公租房房源、办理公租房申请。胡珊是低保户,带着孩子借住在父母家。2021年8月,通过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她了解到低保户可以申请公租房。通过在手机安装公租房APP,并在APP上递交申请材料,半个月后,她就收到了申请通过的消息,获得了保障资格。“我当时的反应是很惊喜,效率这么高,只提交了一次材料,连窗口都不用跑。”胡珊说。

  经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推荐,桂林市成为全国首批10个公租房APP推广使用试点城市之一,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于2021年7月上线公租房APP,实现了公租房保障申请、审核智能化和保障管理数字化。截至2021年12月底,桂林市累计注册用户6千多户,发布房源2.4万套。公租房申请受理审核时间由原来的28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除桂林市,广西其他13个设区城市公租房APP上线事宜也已经提上日程。

  因为“智慧”管理,不仅前端申请更便利,小区也变得更智能。北海市公租房江苏路小区最近安装了智能门锁。租户黎维良如今出门都不用带钥匙,在家门口伸出拇指按指纹即可解锁开门,“家里老人家有时候忘带钥匙,也不担心开不了门。”黎维良说。

  2021年起,广西大力推行公租房小区数字化管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推进公租房“人、证、房”三位一体智慧云监管平台建设工作,不但住户出行更方便,还实现了对公租房小区安防、违约取证、到期退出、违规清退等的智能化管理。

  “过去对小区的管理,主要是靠人工登记和巡查,对房屋转租、欠租、闲置的问题难以监管,对老弱病残群体的照顾也不太到位。”桂林市叠彩区房产管理处副处长周洪介绍,公租房云监管平台还可以记录租户日常行为习惯,更好地为租户提供延伸服务,比如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对一些老龄租户重点关注,有些独居老人如果有一段时间没有出入记录,项目管理处工作人员可入户调查或提供及时帮助,确保其起居安全。

桂林市公租房小区不断健全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增设文娱活动室。广西住建厅供图

  建设质量更好更宜居

  冬日下午,走进南宁市惠民安居·仙葫苑公租房小区,只见小区幼儿园旁的休闲小广场上,居民们有打的乓乓球,有的健步走,有的在“遛娃”,笑声和交谈声相互交织,透露着幸福美满的生活气息。“我最喜欢早晚在小区散步了,看着这些热闹的人群,就感觉生活很有希望。”租户欧少明说。

  “过去租住在城中村搭建的石棉瓦房,只有一个大开间,一家四口人一起生活,十分不方便,现在舒服多了。”住在桂林市迎宾安居小区象山区环卫站环卫工伍新凤告诉记者。

  “作为环卫工人,我每天早早地就得出发去上班,那会儿大家都还在睡觉,走动和关门声经常会打扰到家人和邻居。” 伍新凤说,直到现在,她还清晰地记得得知可以入住公租房时的兴奋心情:“国家对我们这些基层群众真是体贴照顾,这个房子不仅铺了地板砖,壁柜、燃气等设施统一配备,而且地段好,交通也方便,我特别感激。”

  在广西,各地已将公租房建设融入城市整体建设布局,很多城市在公租房小区打造15分钟生活圈,小区内有小学、幼儿园、托幼、超市、药店等,周边有医院、农贸市场,临近汽车站和公交车站等,让公租房租户真正获得生活、工作和出行上的便利。

  2021年,广西全面开展“阳光社区·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各地通过健全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改善人居环境和强化社会保障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租房小区居住品质。例如,通过增设卫生服务站、长者食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图书馆流动站、快递服务点及运动场地等配套服务项目,改造提升小区园林绿化,完善提升小区智慧化服务等措施,居住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