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广西推出政策“大礼包”助力建筑业稳市场促发展
发表时间:2022-02-15 10:58: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建筑业稳市场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推出建筑业发展“政策大礼包”。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5日电(胡田田)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15日介绍,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建筑业稳市场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推出建筑业发展“政策大礼包”,明确了稳定建材价格、保障工程款支付、加大金融支持、保障农民工工资、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多方面扶持政策,立足建筑业企业和工人切身利益,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区经济稳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稳定建材市场价格 减轻企业负担

  《措施》提出,将稳定建筑材料市场价格、强化工程材料价格风险控制,通过提升区内砂石等主要建材的产能,支持建筑原材料上下游企业建立长期的稳定合作关系;加强建筑材料市场价格监测,密切关注建材价格波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支持企业联合成立建筑材料集中采购平台,提高供应链协同水平。《措施》还对落实建筑材料价格风险分担机制作出要求,进一步保障建筑业企业权益,降低经营风险。

  保障企业资金链 解决实际困难

  保障工程款支付方面,《措施》明确,一方面通过建设单位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从源头上防范工程款拖欠。另一方面,完善工程款结算和支付体系,加大政府拖欠工程款清理力度,加快推进过程结算,并对有拖欠行为的建设单位限制其新开工项目,解决建筑企业面临的拖欠工程款难题。此外,加强金融保障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推行“桂惠贷—建设贷”,全面推进保函替代保证金,积极推广各类电子保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优化工资专户管理 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措施》要求,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及工资保证金制度,对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进行预警监控,对建设单位工程款支付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实现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同时,全面实行分包单位委托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地区承建工程连续 2 年未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将可获降低新增工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存储比例至 50%;连续 3 年未发生农民工工资拖欠行为且按要求落实建筑业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的,将可获取消新增工程存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措施》还明确,将加强建筑业产业工人培育,建立建筑工人成本信息发布机制,引导企业将薪酬与技能等级挂钩,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建筑产业工人职业能力和素质,完善农民工群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业技能培训方式,依托“八桂建工”劳务品牌,打造劳务品牌培训示范基地,大力培养农村建筑工匠和建筑产业工人,全面提升建筑行业专业技能人才质量。

  建筑业是广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21年,广西建筑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全年建筑业完成产值6700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5位、西部地区第3位。近两年来,受疫情反复、市场环境、宏观调控政策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建筑业企业原材料价格涨幅大、工程结算回款慢、融资成本高难度大等建筑企业发展问题日益突出。为进一步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广西于2021年印发了《关于促进广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此次印发的扶持政策为其配套补充措施,旨在以更有力的措施推动解决建筑业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促进广西建筑业健康发展和农民工稳定就业,为全区经济稳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