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广西将结合适老化改造全力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
发表时间:2022-04-18 16:02: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南宁市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工作调研,指导适老化改造、无障碍环境建设与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同步推进。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8日电(姚琳尹)近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南宁市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工作调研,指导适老化改造、无障碍环境建设与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同步推进。广西卫生健康委、民政厅、残疾人联合会、通信管理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调研。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有关单位在南宁市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工作调研。姚琳尹供图

  调研组先后来到南宁市江南区五一路新屋一里街道和南南铝老旧小区等地走访调研,并围绕群众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适老化改造等城市更新问题召开座谈会。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暨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工作调研座谈会现场。姚琳尹供图

  会议提出,背街小巷要实施“一清二拆三改四补”整治改造提升,从强化环卫保洁、拆除私搭乱建、整治乱停乱放、规整架空管线、修缮市政设施、培植绿化景观等方面入手,指导街道办事处、社区对辖区内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一街一策”“一巷一方案”,听民意、顺民心、解民忧,下绣花功夫打造“路平水畅、墙美线齐、灯明街净、城绿巷通、文明有序”的城市背街小巷品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要整合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力量,统筹推进加装电梯、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对经济困难的失能、残疾、高龄等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配备辅助器具、安装紧急救援设施、开展定期探视,要积极推进示范小区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南南铝生活区内居民用水水管均换装完成,实现了一户一表。姚琳尹供图

  据悉,南南铝生活区改造工程是广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目前院内排水设施已统一更新,配齐了垃圾收集容器。同时,在改造设计中,除了改造地下水系统、美化社区内的景观、增加楼体耐用度以外,该小区还侧重于服务老龄化人群,结合适老化改造,每栋楼均增添了楼梯防滑条和扶手等设施,并拟新建一栋600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配套用房,通过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加装电梯、设置老年食堂、增设提供全日照料服务的中小型养老机构等项目,有力改善老年人居住生活条件。

  南南铝老旧小区的改造案例只是一个缩影。据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宁市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计划改造小区248个,继续推进“老友议事会”筹建工作,力争覆盖全市1000多个老旧小区,约50万居民;将拓展“老友议事会+”推进功能,推进“老友花园”建设,由政府主导、居民自主参与建造和维护一个个小花园,探索公众参与老旧小区社区营造的可持续模式。在抓好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力争到2024年实现全市所有背街小巷完成基础设施完善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