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来宾合山迎来首批建筑机器人:工地上的粉红色“靓仔”
发表时间:2022-06-14 15:40: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合山碧桂园建筑工地迎来一批建筑机器人,这是碧桂园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在来宾市的首个住宅应用试点项目。今天,就让记者带你去合山市合山碧桂园建筑工地看看。

  看!披粉红色外衣“高个子”智能随动布料机,矗立在施工作业面上。高大的智能随动布料机正在开启工作模式,下方技术员牵引布料臂到达指定位置,混凝土就从管道里喷涌而出,实现精准、高效布料。

  同时,混凝土整平机器人一个“人”配合“高个子”在一旁将坑坑洼洼的混凝土有序整平,合作相当默契。

  你见过机器人建房子吗?近日,合山碧桂园建筑工地迎来一批建筑机器人,这是碧桂园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在来宾市的首个住宅应用试点项目。今天,就让记者带你去合山市合山碧桂园建筑工地看看。

  混凝土整平机器人

  “一个负责精准布料,一个负责地面的平整作业,两台机器人如同默契的兄弟倆,在建房时配合得天衣无缝。”合山碧桂园智能建造技术负责人严祥龙说,新来的这批建筑机器人共有三款:混凝土整平机器人、智能随动布料机、智能施工电梯。

  智能施工电梯无需手动开关门,电梯按照输入楼层指令,到达该楼层时,自动开门,自动翻脚踏板,人员出入后,通过感应系统,自动关闭电梯门,升降平稳。

  智能施工升降机

  机器人上岗建房——囊括脏累苦险,安全高效

  合山碧桂园项目机器人管理员胡嘉杰介绍,以前传统布料机喷头大而沉重,靠人工操作,不但劳动强度大,而且存在安全隐患。智能随动式布料机和混凝土整平机器人在合山碧桂园工地“安家”后,提升了安全性。两台机器人完美配合,在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坑坑洼洼的面由地面整平机器人负责。

  “现在,机器作业后,便捷、安全又高效。”胡嘉杰说。

  “混凝土整平机器人,借助激光水平仪作为高精度标高体系,实现混凝土地面的自动无人化整平施工。”合山碧桂园工程负责人李梓文说,不但节约了劳动成本,还能实现高质量施工作业。

  在技术升级的大环境下,过去粗放式、人力型的作业方式正在被逐渐淘汰,数字化、智能化的建筑机器人,已经成为这个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了解,经第三方检测,使用机器人后,混凝土完成面的水平度与平整度,抽检合格率比传统人工施工提高了10%,使用其施工,水平度合格率能稳定地控制在95%以上。经过机器人的振捣提浆,混凝士更加密实,防水性更强。

  机器人楼层清理、机器人地面抹平、机器人抹灰喷浆、机器人墙砖铺贴……这些机器人的广泛运用,不仅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作业质量,还让施工更安全、更环保。它们让施工工地发生巨大变化,实现了行业智能建造的新突破。

  从制造到“智造”—— 科技创造美好

  建筑业因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安全风险高等特点,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持续下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愿意选择新兴行业,“宁送快递不进工地”现象普遍。

  国家统计局《2021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农民工平均年龄继续提高,农民工平均年龄41.7岁,比上年提高0.3岁。从年龄结构看,40岁及以下农民工所占比重为48.2%,比上年下降1.2个百分点;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为27.3%,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2021年12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文件中首次提出促进区域智能制造发展,鼓励地方探索各具特色的区域智能制造发展路径;支持产业特色鲜明、转型需求迫切、基础条件好的地区建设智能制造先行区,并鼓励区域联动。

  在当前产业数字化的时代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是推动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走向“中国智造”是我国建筑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新时期下,“智能建造”东风已经吹响。

  碧桂园正在将核心技术的运用范围扩大化,全国多地也在借助这股蓬勃向上的力量奋力成长,在推动“科技地产”“智慧地产”的道路上不断强化升级,加强新兴技术装备的使用与基础设施的迭新,实现项目工地和社区家庭的智能化,以及产品服务的升级迭代。

  在项目工地方面,碧桂园深入推广运用人脸识别、全景监控等信息化管理手段,优化智能科技装配使用率,打造让人耳目一新、高效质优的科技工地。

  智慧工地项目数据大屏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提交的《关于加快应用智能建造产品技术、助力“双碳”目标、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案在业界引发关注并认可。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教授表示:“碧桂园集团在短短近三年时间里,针对BIM、装配式建筑和建筑机器人领域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源和人才,开展全面的研发,目前已经交付了大批量的机器人,已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智慧建造和建筑机器人领域的前列。”

  在技术升级的大环境下,碧桂园推动建筑智能化,让机器人来执行脏累苦险工作,不仅能提升建筑业劳动生产率和建造质量,也有助于促进农民工向技术工人转型,为建筑业带来了革命性的进步,从而扩展了更多的可能性,带来新的行业增长点。

  来源:来宾日报社《微观来宾》公众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