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智能化工地时代到来 玉林碧桂园引领楼市新趋势
发表时间:2022-08-25 11:37: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未来碧桂园多元化业务将与主业形成更有效的联动,顺应市场需求与科技进步的趋势。

  碧桂园作为房地产行业智能化时代的先行者,早早布局建筑工程机器人领域,在房地产领域率先将机器人应用到实践当中,尤其是建筑施工现场的工程机器人。该类机器人偏重机器代替人的工程现场场景,和传统工程机械有一定重合,成本更低,数字化程度更高。8月22日,在玉林碧桂园凤凰城工地,可以感受建筑工程机器人的魅力。

  快准稳 机器人提升施工效率

  进入建筑工地,机器人正在有序工作。“这是建筑清扫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建筑施工过程中地面清扫作业,具备抽气抑尘、自动清扫、路径规划,自动导航、障碍物识别、料位检测、垃圾箱翻倒等功能。”玉林碧桂园项目工程师黄俊说,该清扫机器人通过全自动或手动作业模式实现地面清扫,解决建筑施工楼面小石块及灰尘清扫难题,不仅效率比人工清扫高,还更干净。

  “我们项目最近引入了混凝土地面整平机器人、混凝土地面抹平机器人、测量机器人、智能随动式布料机等全新的机器人,它们各有分工,又能相互配合。”黄俊介绍道。

  在器材展示平台,工程师们展示了一遍机器人的配合:一位工程师手扶测量机器人,另一位工程师通过便携操作台操控混凝土地面抹平机器人。“测量机器人可以通过红外线打标高完成实测实量,测量结果较人工更客观和准确,混凝土地面抹平机器人接收到数据后,即可迅速完成混凝土高精度地面施工作业。传统的施工方式误差值一般在3—7毫米,机器人的准确度更高也更稳定。”黄俊表示,这些机器人工作效率极高,过去一栋楼的抹平工作需要10个人共同完成,现在使用机器人后,一栋楼的抹平工作只需要2位负责操作的工程师即可完成。

  降成本 赋予企业更长生命周期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代表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方向。且在当下房地产的新常态下,“开源节流”成为大部分开发商的共同选择,碧桂园发展建筑机器人,并非简单被动应对,而是主动拥抱、主动创造,并已将建筑机器人陆续投入建筑工地使用。

  “我们项目引入的智能随动式布料机,可以实现大小臂联动,从而可以使布料机快速、准确地到达指定作业地点布料,解决了传统布料机移动缓慢、位置控制不准的痛点。在降本增效、提升质量、减少用工、降低劳动强度等方面进行革新,助力高精地面的实现,是性价比极高的智能建造设备。”黄俊告诉记者,该机器人创新地使用了自研末端软管控制器,工人只需通过操作手柄就可以轻松地沿任意方向移动布料机,一台即可完成多人的工作量。

  据了解,这些建筑机器人的成本并不高,一台混凝土地面整平机器人大约数十万元,且工作时间长,维护成本低,很大程度降低了工地的施工成本,并提高了安全性。

  新机遇 房地产发展新趋势

  碧桂园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今年7月份管理会议上提到:“要全力以赴做好机器人建房的试点工程。从明年开始,我们全部用机器人建房子。”碧桂园总裁莫斌谈道:“建筑机器人2023年将实现盈利。”碧桂园高层持续为机器人发声。

  据了解,目前碧桂园博智林已有30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28个省份超55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200台,累计应用施工超1000万平米。研发团队有4000多人,配套的团队还有3000多人,整体加起来有将近7000人,房地产和机器人协同发展将会对整个公司盈利的进一步增长起到促进作用。

  而在智能建造体系方面,包括广东省佛山市顺德碧桂园·凤桐花园在内,2022年年初,碧桂园有两个在建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建造试点工程,碧桂园·凤桐花园在2022年7月入选国家第一批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

  未来碧桂园多元化业务将与主业形成更有效的联动,顺应市场需求与科技进步的趋势。(韦柔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