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转型升级见行见效 广西建筑业这十年持续快速发展
发表时间:2022-10-28 08:03: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十年来,广西建筑业加快工业化、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工程材料优化升级,装备水平明显提高,施工技术持续创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支柱产业地位持续增强,为推进广西城乡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8日电(姚琳尹)从“满目尘灰”的传统建造方式,跃升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从人工费时费力搬运,到智能化操控机器运送建筑材料;从项目日常管理与工人工资支付管理相脱节,到全部通过实名制平台管理和工资代发……十年来,广西建筑业加快工业化、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工程材料优化升级,装备水平明显提高,施工技术持续创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支柱产业地位持续增强,为推进广西城乡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广西建筑业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苏委武 摄

  主动担当作为 推动行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月24日,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广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并决定参照北京“小汤山”和武汉“火神山”医院模式,以最快速度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改扩建为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定点治疗医院。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迅速组织抢建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等12个后备应急医院、3个边境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29个边境执勤点和南宁市、防城港市、百色市、崇左市等4个“三非”人员隔离点建设。

  广西建筑工程技术人员充分发挥了聪明才智,进行了大量创新实践,攻克重重困难,10天完成南宁市隔离点项目建设任务,12天完成东兴市、靖西市、凭祥市隔离点项目建设任务,充分展现“广西建造”速度,为建筑工程技术创新和科技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服务跟着需求走,不仅更贴心,广西还让审批跑出了“加速度”。近年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了多点突破,多次获得国家和自治区表扬肯定。广西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审批时限和办理质量走在全国前列,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模式获全国推广。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面,实现了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报建审批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以内,样本城市南宁、北海审批时间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办理环节压缩至14个以内,政府投资类项目报建审批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

  此外,广西还在全国首创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长效机制,获得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通报表扬并向全国推广;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连续4年在自治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一等等次。

  凝聚发展合力 稳步推进建筑企业“走出去”

  在南宁市,“第一城市大道”民族大道沿线市政设施、南湖公园8.17千米环湖路、南宁园博园和平乐大道精品工程等这些南宁人熟知的地标性道路和建筑,均由广西本土企业南宁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建设。

  南宁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长俊以自身企业举例介绍,在建设民族大道、南湖公园环湖路、平乐大道精品工程等南宁市市政工程的时候,地下管道的排布图还是纸质的,施工方式较为传统。“当时时间紧、任务重,很多外来企业不敢承接,好在我们有经验,充分掌握南宁市地下管道的走向,通过协调居民群众加班赶工,把最难啃的‘骨头’啃下来了。”

  南宁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广西本土企业,由1951年成立的南宁市市政工程总公司改制发展而来,是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副会长单位、广西首家市政特级企业,也是南宁城市建设史的最有力见证者。

  李长俊介绍,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积极引导下,近十年来,他们逐渐拓宽业务领域,从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拓展到公路、铁路、水利水电等多个专业领域,贯穿勘察、设计、监理、建设、造价咨询等工程建设全过程。

  如今,南宁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除了深耕广西,还分别在江苏、湖北、广东、四川等地开拓市场、落地项目,业务量直线上升,每年在区外创造产值20亿元,带回税收5千万元,累计提供两千个就业岗位。该公司已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主营业务突出、配套产业齐全、技术力量雄厚的综合企业集团,先后荣获全国安全优秀施工企业奖、全国优秀市政施工企业奖等荣誉称号。

  “今后还将继续坚持‘走出去’,主动参与外部竞争,加强学习交流,勇于创新,敢于尝试,大胆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创建更多的精品工程,进一步打响广西建筑品牌。”李长俊说。

  十年来,广西建立了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文件,凝聚建筑业发展合力,并通过助力本地企业升级、减轻负担、加强科技创新及管理创新等手段,开启全面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征程。

  此外,广西还对本土建筑企业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抢抓机遇,积极拓展区外国外建筑业市场,不断扩大建筑业生产规模,不断优化行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吸纳就业作用显著,支柱产业地位不断巩固,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积极引进优质企业 建筑业增加值稳步增长

  2021年底至2022年初,广西东兴、百色等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第一时间组织管理人员、志愿者工友逆行出征,援建疫情防控隔离点。全体参建人员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先后完成了东兴、百色、平果、靖西4个地区的隔离点和隔离单间改造。此外,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还建成了南宁、桂林、梧州方舱医院。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是最早入桂的建筑类央企之一。自1992年进驻广西北海以来,该公司积极响应政府改革战略、满足民生发展需求,承担了一大批重大民生工程和惠及区域发展的投资建设任务,打造了以柳州潭中高架桥、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等为代表的众多国家级标杆工程。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响应自治区和南宁市政府关于“央企入桂”号召,2017年在南宁注册成立中建集团在广西首家属地化法人公司,实现属地纳统,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建筑业转型升级是大文章,为实现广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近年来,广西积极引进一批综合实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的建筑业企业总部、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落户广西。2012年至2021年,广西建筑业总产值从1867.06亿元增加到6700亿元,年均增长15.74%,增速排在全国前列,对广西经济稳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建筑业企业个数由1053家增加到2664家,特级资质企业从2012年的2家增加至16家。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建筑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广西建工积健建材制造有限公司成型钢筋智能工厂。苏委武 摄

  近日,在广西建工积健建材制造有限公司成型钢筋智能工厂内,无人自动化搬运机正一边播报语音安全提示,一边穿梭作业着。

  公司董事长吴文励介绍说,与传统人工作业模式相比,无人自动化机器的工作效率更高,带来的扬尘污染更小,有效保障了施工人员的健康安全。同时,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资源,公司开展了用户个性需求与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精准对接的规模化定制,实现“用多少制多少”,不仅节约制造成本,还促进了建筑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为响应国家发展战略,2017年,广西建工集团智慧制造有限公司代表广西建工集团率先在南宁投资建设了成型钢筋智能工厂。该厂配套建设并应用了国内领先的钢筋数控加工设备与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成功打造了业内第一条无人化棒材剪切生产线与箍筋生产线,实现从原材上料到成品入库的全过程无人化。

轨道·壹号城3号楼、5号楼装配式商品房住宅。苏委武 摄

  广西建工一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自治区的各项政策,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并在装配式建筑材料研发、市场开拓、推广运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轨道·壹号城3号楼、5号楼及地下室项目就是广西建工一建公司承建的广西首个采用钢管混凝土束组合结构体系的装配式建筑,也是广西目前装配率最高的高层商品房住宅。作为广西第一批装配式示范性建筑,该项目自开工以来受到各界的关注。

  该公司经过技术攻关,以及实施的各项绿色施工的措施,不仅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节省了施工成本,还极大减少了楼梯的模板安装、钢筋绑扎、砼浇筑的施工难度,保证了楼梯的施工质量,并形成了一批工法和专利,获得了中国钢结构金奖,以及全国、广西的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等荣誉。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大力鼓励和推广装配式建筑、BIM应用、智慧工地和建筑机器人等智能建造相关技术,建筑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对此,广西大力推动“智慧工地”建设,重视以科技创新助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通过出台《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指导意见》等政策,鼓励企业开发和引进人脸识别、远程监控、可视化系统、BIM技术等施工安全管理新技术,并与主管部门系统对接,形成信息化安全管控合力。

  在相关政策、技术、产业等多重因素驱动下,截至目前,广西共有18个建筑企业项目获得国际建筑信息模型BIM大奖;全区投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41家,获批国家级试点城市2个,国家级装配式示范基地5家,成立10家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育示范基地,广西建筑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正快速迈向一个全新发展阶段。(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