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柳州:党建引领推动应急物业“转正” 破解小区“失管”难题
发表时间:2022-10-28 23:18: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工作重心下移、行政权力下放,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质量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打造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应急物业的“柳州样本”。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9日电(许文婷 姚琳尹)住宅物业管理事关群众生活品质,事关城市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了小区物业应急服务机制,并于今年2月公布了该市第一批10家物业企业应急物业服务人备选库名单,有效破解小区无物业服务空档期,切实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柳州市高新明珠小区由于诸多原因导致物业撤出,物业管理直接进入“真空”失管”状态。为保障小区业主正常生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迅速行动,在没有可供借鉴的情况下,“摸石头过河”,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并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内容,积极指导城中区住建局、沿江街道办、桂中社区,寻找居住在小区的党员干部业主及热心有影响力的业主“带头人”,号召业主提交申请书,按照公开、自愿、择优的原则,组织业主代表进行投票,并从应急物业库中引进物业公司。通过党建引领推动“货比三家”,小区从“无人管”到“专业管”,应急物业在居民的期盼中正式“上岗”,切实为群众解决了难题,创造高品质生活。

  应急物业进驻后,对小区各方面进行了大刀破斧的治理,小区环境得到了综合整治,公共设施设备也得到了维护维修。专业的物业服务让居民看到了小区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了小区有人打理的幸福感。业主纷纷点赞表示,物业费维持不变,服务质量却提高不少。

  应急物业的服务合同期限最长不超过六个月,想要“治本”,只能与物业服务企业签订长期物业服务合同,但小区却因无法成立业主委员会作为合同签订主体而卡住了脖子。

  为解决此项难题,柳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再次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指导。2022年6月,柳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精神,指导城中区住建局、沿江街道办、桂中社区,通过直接召开业主大会方式选聘物业。因柳州泓福物业作为应急物业得到多数小区业主的认可,在业主大会专项表决时高票通过,正式入驻。这也标志柳州市首个应急物业成功“转正”。高新明珠小区应急物业从“应急救火队”变成“长期工”,代表小区应急物业服务取得了成功,小区治理得到了良性平稳发展。

  群众利益无小事,下一步,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工作重心下移、行政权力下放,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质量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打造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应急物业的“柳州样本”。(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