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机器人引领建筑业“智造”潮流 8款“网红”将抵南宁
发表时间:2022-11-16 16:45: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将首次在广西大规模携8款建筑机器人亮相,其中有3款获评国际领先技术,2款入选工信部认证的应用优秀场景,以“迈向智能建造新时代”为主题展示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家族的最新成果。

  2022中国—东盟建筑业暨高品质人居环境博览会将于11月25-27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期间,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博智林),将首次在广西大规模携8款建筑机器人亮相,其中有3款获评国际领先技术,2款入选工信部认证的应用优秀场景,以“迈向智能建造新时代”为主题展示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家族的最新成果。

  据悉,博智林在本次建博会即将展出地面整平机器人、腻子涂敷机器人、腻子打磨机器人、地砖铺贴机器人、地坪漆涂敷机器人等8款机器人。这8款机器人实际应用到建筑全周期的5大工序,包括主体结构、室内精装修、地坪施工、外墙施工及辅助类施工。

  传统施工与智能机器人施工对比图。碧桂园供图

  科技与智能制造,已成为越来越多传统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作为建筑机器人领域的“领头羊”,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的机器人应用并非个例。此前在广州白云站综合交通枢纽的施工现场,博智林完成了首次面向外部单位中铁建工广州白云站项目的混凝土产品线机器人施工应用。

  博智林4款建筑机器人——智能随动式布料机、地面整平机器人、地面抹平机器人及地库抹光机器人施工完成后,项目部进行了现场实测,测量结果皆符合质量要求。

  地面整平机器人。碧桂园供图

  碧桂园希望借助科技赋能推进智能建造,保障施工安全、提升施工质量、提高施工效率,提升建筑施工综合效益,减轻人工高强度作业的负担以及风险,助力解决工地上“危、繁、脏、重”四大难题。

  今年6月,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农业、建筑、医疗、矿山领域机器人应用优秀场景名单的公示》中,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获批外墙喷涂、室内喷涂、地砖铺贴三个建筑领域机器人应用优秀场景。

  地砖铺贴机器人。碧桂园供图

  目前,博智林在研建筑机器人近50款,适用于建筑全周期智能建造工序,包括混凝土施工及修整、砌砖抹灰、室内装修装饰、外墙高空喷涂、地库装修等等。截至2022年10月底,博智林已有32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超30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超60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70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1000万平米。多项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基础共享技术填补了世界机器人领域的技术空白。随着建筑机器人技术趋于成熟,碧桂园智能建造水平日渐精进,科技赋能施工之下,较传统的建造减少了80%的现场建筑垃圾和60%的材料损耗。

  据悉,从今年6月起,碧桂园在广西范围的全部在建楼盘项目,已经陆续展开启动建筑机器人商业化应用的战略部署。据南宁碧桂园时代城项目负责人李锟介绍,今年下半年,时代城率先引进5款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到项目进行了有效的商业化应用。近一个月的实测应用成效令人满意,这也为时代城推进建筑机器人广泛参与项目建筑施工的计划提供了很有价值的数据参考。

  “一套三室一厅的住房,各个墙面的腻子只需三四个小时就能打磨完成。而在其他依靠纯人工作业操作的工地,若独自一人完成一道同样户型房子的腻子打磨工序,通常得耗费一整天。”碧桂园时代城工程师卢楚浪介绍,机器人“工友”来了之后,工作流程很简单,基本上就是“一块平板(电脑)走天下”,只需提前根据施工作业区域设置全自动路径规划,通过平板电脑上的联机系统动动手指发送作业指令给机器人即可。

  整体来看,近年来,智能建造已经成为建筑行业共识,碧桂园以建筑机器人为主线,通过科技与模式创新跑出了智能建造加速度;以“前瞻性研究+产业链投资”为抓手,通过全方位布局智能建造产业集群交出了房企转型新答卷。(宋金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