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碧桂园8款建筑机器人亮相2022中国—东盟建博会
发表时间:2022-11-25 16:57: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建筑行业领军者,碧桂园以建筑机器人作为重要的破局之举,持续探索建筑的效率、质量、安全性乃至成本的最优解,以实际行动践行和推动着智能建造在建筑行业落地生根。

  11月25日上午,2022中国—东盟建筑业暨高品质人居环境博览会上(以下简称建博会),碧桂园展区内人头攒动,粉色外形的机器人颇为吸睛。

  “别看他们披着粉红色外衣,身板可强壮着呢,他们不仅可以不吃不喝24小时不停干活,而且效率还奇高!”“90后”智能建造产业技师赵文边说边用手指轻点手中的平板电脑。

建博会碧桂园展位现场。宋金敏 摄

  “工友团”亮相,重活累活它们都能干

  在建博会上,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智林),携8款建筑机器人首次在广西大规模亮相。此次,博智林以“迈向智能建造新时代”为主题,展示了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家族的最新成果。

  “提到建筑行业,或许不少人还在将其与又苦又脏又累划上等号,但实际上,这些‘危、繁、脏、重’的体力活早已被一些机器人‘工友’承包了。”碧桂园桂东区域总裁洪斌表示,在这种新型的人机协作中,机器人不再是冷冰冰的金属工具,而是与人类密不可分的“拍档和伙伴”。建筑工人通过熟练掌握及操作建筑机器人,成为施工技术型人才——智能建造产业技师,同时掌握传统施工和现代化智能建造双项技术,开展人机协作。

  洪斌补充道,建筑机器人不会让农民工失业,而是将传统建筑工人从繁重、高危劳动当中解放出来。这些劳动力在继续接受教育和培训过后,将成为工地上新的产业工人。

建博会碧桂园桂东区域总裁洪斌直播现场。宋金敏 摄

  提前布局未来,机器人成破局之道

  《“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并明确要求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加快建筑机器人的研发和应用。

  作为建筑行业领军者,碧桂园以建筑机器人作为重要的破局之举,持续探索建筑的效率、质量、安全性乃至成本的最优解,以实际行动践行和推动着智能建造在建筑行业落地生根。

  为了让机器人像人工一样协调有序,博智林自主研发了一套完备的管理系统,包含BIM系统、FMS系统、WMS系统,并且打通了三个系统的界限,让它们互相协作,在全球首次实现了装修阶段建筑场景下多机器人协同的解决方案。

  截至今年10月底,博智林已有32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超600个项目;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1000万平米,很好地助力建筑行业的安全生产。

地坪漆涂敷机器人。宋金敏 摄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博智林建筑机器人不仅能够消除常见的安全风险,还实现了施工过程的提质增效。例如,传统外墙涂料需要工人高空作业,不仅存在安全风险,且容易存在涂层不匀、起泡开裂,以及喷涂飞溅等浪费现象。

  而博智林的爬升式外墙喷涂系列机器人具备超速限制、超载监测、应急释放、姿态监测、风速监测、障停等安全功能,有效保障机器人高空作业的安全性;通过姿态稳定性控制、喷涂压力监测、涂料流量自适应控制等技术,提升喷涂过程的稳定性,保障机器人的施工质量,喷涂效率达到了传统人工的3-5倍。

  广西项目陆续启用,成效令人满意

  此次建博会上展出的地面整平机器人、腻子涂敷机器人、腻子打磨机器人、地砖铺贴机器人、地坪漆涂敷机器人、外墙喷涂机器人等8款机器人,不仅是博智林实力和成果的练兵,更是碧桂园在建筑建设中,实现安全高效的得力帮手。

  据赵文介绍,现场这款腻子涂敷机器人,通过自主路径规划,能实现对住宅室内的墙面、飘窗、横梁、天花板和石膏线等结构的底漆和面漆全自动喷涂,自动作业的施工场景覆盖率可达90%以上,综合效率约为人工辊涂的4倍,而且还可连续24小时作业,极大减少了油漆粉尘对建筑工人的污染伤害。

  “施工效率会快很多,尤其是后期装修阶段建筑机器人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赵文继续说:“不仅建筑成本不会增加,本质上用机器人替代人工,更是提高了建筑业的生产力。”

腻子涂敷机器人。宋金敏 摄

  碧桂园广西区域总裁杨舜凯表示,根据最新的规划要求,从今年6月起,碧桂园在广西范围的全部在建楼盘项目,已经陆续展开启动建筑机器人商业化应用的战略部署。今年下半年,南宁碧桂园时代城率先引进5款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到项目进行了有效的商业化应用。“近一个月的实测应用成效令人满意,这也为时代城推进建筑机器人广泛参与项目建筑施工的计划提供了很有价值的数据参考。”

碧桂园广西区域总裁杨舜凯正在给合作方介绍建筑机器人。宋金敏 摄

  据杨舜凯介绍,截至目前,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已在广西南宁、桂林、柳州、钦州等12个地市的16个在建项目投入使用。“博智林在智能建造上的创新与突破,不止于机器代人,更本质在于对整个建筑业建造体系的变革。”(宋金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