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广西移动引领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助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
发表时间:2022-11-26 08:59: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移动将继续勇担驻桂央企使命,助力广西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引领全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实现5G融入千百行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6日电(记者 林艳华)11月25日,2022首届中国—东盟建筑业暨高品质人居环境博览会在南宁拉开帷幕。作为区域通信行业的主导运营商和5G产业链的链长单位,广西移动围绕“数智赋能 移动5G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主题,通过城市物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家庭等多个模块专区,综合展示了广西公租房平台、智慧工地平台、智慧消防平台、智慧防疫平台、全光WIFI、全屋智能等互联网产品,让与会嘉宾和观众切身体验5G智慧城市美好生活,勾勒出中国—东盟人居环境的数智化蓝图。

图为中国移动展台 记者 林浩 摄

图为中国移动展台 记者 林浩 摄

  5G加持,小区更“聪明”

  在城市物联网模块,广西移动展示了广西公租房智慧云监管平台、智慧消防平台和智慧防疫平台。该平台利用智能门锁、人脸门禁识别等高科技验证住户身份;通过千兆网、物联网将数据上传至云监管平台,并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实现公租房数字化运营和智能化监管。当下,这类“智慧型”小区已在广西各设区市铺开建设,广西移动致力于打造越来越“聪明”的公租房小区,为广大群众的居住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保障。

  据了解,截至目前,广西移动已在全区14个设区市117个公租房小区安装了300多套智慧门禁、2.8万户智慧门锁,并实现117个公租房小区的5G网络/千兆宽带覆盖。下一步,广西移动将逐步在全区公租房小区开展智能化监管应用改造,助力小区管理更加高效便捷。

嘉宾了解智慧城市 主办方供图

嘉宾了解智慧城市 主办方供图

  针对自建房存在火灾风险高,危害大,消防监管效率低等问题,中国移动基于云计算、大数据、AI、物联网等技术,与区消防合作研发了智慧消防·自建房管理平台。平台通过横向接入行业部门数据,纵向打通消防监管系统数据,结合前端感知设备收集的隐患信息,进行大数据汇集分析,构建自建房火灾风险隐患等级模型和专家诊断系统,助力消防部门提升监督管理效率,及时发现警情。

  此外,数字哨兵智慧防疫平台,可实现快速、非接触式数据采集、健康码比对核查需求,同时满足省、市、区、街道、社区分级管控、精准防疫的需求。

  5G赋能,城市更智慧

  在智慧城市模块,智慧工地平台是重点展示项目。针对建筑行业市场需求,广西移动提供“平台+网络+智能终端”的整体解决方案,打造了监管级智慧工地平台。面向监管单位和施工企业,落地了智能安全帽、视频监控、AI预警等多个应用,帮助政府部门全面掌握辖区建筑行业发展综合态势,为监管执法工作提供可靠依据及有力手段,助力监管单位和施工企业实现智慧监管、高效施工,有效提升建设项目的综合管理水平。iShow平台是中国移动全力打造的基于5g垂直行业应用场景端到端解决方案展示平台。在ishow平台上,可以看到住建领域钢材是怎么在5G的协助下,实现智能绿色低碳生产。

  而智慧城市平台则基于移动云全局资源覆盖优势,可在各个领域提供专业能力。为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国移动与超过1200家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企业上云产品2700多款,在办公协同、营销管理、财务人事、行业应用、供应链和企业管理等多个方面累计助力超过100万家企业客户上云,并配套了移动云迁云工具和专业的全生命周期上云服务,助力企业高效上云。

  此外,该模块还展示了中国移动(广西南宁)数据中心的综合运营管理平台。中国移动(广西南宁)数据中心是目前区内开工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并已建成一期项目。广西移动在全区建成了共计30个数据中心,规划装机能力为2.3万个机架,助力打造中国-东盟“智能计算”国际服务走廊;承建的广西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镜像节点和国家顶级域名节点(简称“双节点”)建设项目顺利完成交付,增强了广西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的支撑能力,促进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5G+AI,生活更便捷

  在智慧家庭区域,全光WIFI、全屋智能、超级SIM、红色旅游VR、宅配机器人等展示了中国移动着力构建“全千兆+云生活”的服务体系,为个人和家庭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家庭信息化解决方案。

  超级SIM支持国密算法,线上场景,在账号安全登录、银行金融等领域提供安全认证能力;线下场景,在公交地铁出行、校园服务、智慧社区等场景用手机刷卡替代原有IC卡刷卡方式,真正实现了手机在手,安全便捷出行。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安全便捷一直是社区、园区生活的不变要求,尤其是疫情考验下,物流配送的最后500米至关重要。广西移动基于5G通讯、激光雷达导航、AI视觉识别、高精度地图等技术打造了针对园区/社区、楼宇、民宿等末端场景的自主宅配系统,解决最后500米生活办公圈物品配送需求,实现从室外到室内、楼下至楼上的快递、外卖、生活办公用品的全流程无人配送,用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物品配送到手服务,带来智慧生活新体验。

  面向未来,广西移动将继续勇担驻桂央企使命,助力广西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引领全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实现5G融入千百行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