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广西建筑业大师:让劳模工匠精神代代传承 推动行业科技创新
发表时间:2022-11-28 10:04: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范华,“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田光航,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首席技术官顾涛,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禤晓林接受记者专访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8日电(记者 林浩)11月26日, 第二批“广西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颁证暨广西建筑工匠学院首批“鲁班工匠大师”聘任仪式在南宁举行。

记者 林浩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范华,“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田光航,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首席技术官顾涛,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禤晓林活动间隙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林浩 摄

  作为广西勘察设计行业领军人物代表,范华认为,建筑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在数字化创新方面起步比较晚,要积极培养和鼓励从业人员去跨界尝试,去引入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模式结合,全方位培养复合型人才,才能适应未来时代的发展。

  在建筑师负责制试点的背景下,范华表示,建筑师负责制给了行业从业人员一个施展才能的空间和平台,建筑师团队需要具备会策划、能管理、懂技术、熟运营的全过程服务能力,才能赢得客户的尊重和信任,进而实现行业良性循环和发展。同时,实现建筑师负责制还应该从大学教材进行改革,应适当增加策划、管理、运营方面的课程,让建筑师们在校园就培养了这些能力。只有打造出与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匹配的多层次复合型人才队伍,才能带领建筑业“走出去”,与国际建筑市场接轨。

记者 林浩 摄

  田光航1998年7月到广西建工一安参加工作,至今有20多个年头,参与施工的项目达30余个。参加工作以来,他对焊接技术、安装技能不断钻研创新,工作上克服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战胜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自己的技术。

  田光航认为,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不断改进、不断完善、追求卓越的职业精神,要注重“传帮带”,以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技术人才为使命,让劳模工匠精神代代传承,用智慧和汗水推动科技创新、推动行业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记者 林浩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首席技术官顾涛所在的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是广西开展建筑行业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的重要产教融合企业,成立6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和解决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热点、难点技术问题。

  顾涛指出,“广西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要以身作则,当好广西勘察设计行业的“领路人”,做好“传帮带”“压担子”工作,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激励和指导更多的优秀技术人才脱颖而出,早日成长为行业中坚力量,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推动广西工程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

  顾涛认为,建筑业是国家的传统支柱产业,可以充分运用技术创新和实践成效,以更低的人工和能源损耗,更低的污染,建造出更高质量的房子。此外,管理方法也是一门技术,现阶段正在大力推广的EPC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咨询、建筑师负责制都是新型工程项目管理模式。

记者 林浩 摄

  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禤晓林认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更倾向于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特别是数字技术与建筑业广泛融合和深度渗透。行业高质量发展亟需高层次、高水平的杰出人才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禤晓林说,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着力打造“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合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平台,集聚了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引领行业发展、带来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相互启发促进、实现优势互补,不断形成专业进步与人才集聚“双螺旋”上升的“场效应”,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禤晓林表示,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科研创新团队在骨干人员的引领下,将继续研究其关键性技术,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实现社会、单位、个人的三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