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广西将深化与东盟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交流合作
发表时间:2023-02-23 14:56:0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叶云22日在南宁表示,广西将深化与东盟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交流合作,举办中国—东盟建设部长圆桌会议,推动绿色建造、智能建造“走出去”。

  中新网南宁2月22日电(记者 张广权)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叶云22日在南宁表示,广西将深化与东盟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交流合作,举办中国—东盟建设部长圆桌会议,推动绿色建造、智能建造“走出去”。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广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当天在南宁举行。叶云在会上作如上表述。

  2022年,广西全区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实现增加值4079.6亿元,占全区GDP的15.5%;全年实现税收479.3亿元,占全区税收的24.5%。

  叶云介绍,2022年以来,广西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过举办中国—东盟建筑业合作与发展论坛、2022中国—东盟建筑业暨高品质人居环境博览会;出台《广西建筑业稳市场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系列政策;创新开展“桂惠贷—建设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措施,打好经济发展攻坚战,为广西全区经济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叶云表示,2022年以来,广西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广西全区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开工6.13万套,公租房新开工2894套,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0894套。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更是片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最直接的体现。2022年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广西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部署开展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

  叶云称,2022年以来,广西通过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成地下管网5268公里;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2.95万套、背街小巷4085条;桂林市入选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累计公布36片历史文化街区、729处历史建筑。

  与此同时,广西着力推进乡村建设,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502户、边境农村老旧住房改造2572户;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转运)设施项目162个;推进11个自治区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建设,灌阳县、富川瑶族自治县入选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

  叶云表示,下一步,广西将加快推动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力争全年全区建筑业总产值达到8003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

  与此同时,广西将通过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开展14个设区市城市体检、推进城镇化建设、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村镇、排查新增城区黑臭水体等措施,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针对民众关心的住房问题,叶云表示,广西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重点聚焦产业园区、教育、医疗等企事业单位新就业无房职工、大中专毕业生等新市民、青年人群体的住房需求,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规范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