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广西玉林华侨史”课题研究获立项 预计年底形成初稿
发表时间:2021-03-21 16:59:2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玉林市侨联主席杨志光21日介绍,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广西玉林华侨史”研究日前获批立项,作为广西首部地方华侨史,该课题由广西民族大学和玉林市侨联共同推进,预计年底形成30万字初稿。

  中国侨网玉林3月21日电 (记者 林浩)广西玉林市侨联主席杨志光21日介绍,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广西玉林华侨史”研究日前获批立项,作为广西首部地方华侨史,该课题由广西民族大学和玉林市侨联共同推进,预计年底形成30万字初稿。

 

  课题负责人、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博士郑一省表示,撰写地方侨历史,对充分挖掘玉林侨务优势、激发海外广西玉林籍华侨华人对祖籍国和故乡的热情,拓宽广西玉林海外经贸合作资源,为广西玉林发挥侨乡优势,响应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其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本课题以广西玉林为研究对象,收集相关资料并撰写出一部地区华侨史,可以填补广西目前没有‘华侨史’的空白。”郑一省说,本课题的重点是分析与探讨广西玉林人迁移海外的原因、路径,他们在海外的生存与发展情况,以及他们与祖籍国和家乡的关系。同时,建构海外玉林人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以及家乡情结,探讨他们在这些方面的产生、发展轨迹和变迁,以及玉林的侨务工作成效。

  玉林市是广西最大侨乡,享有“侨中之侨”的美誉。据不完全统计,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玉林籍华侨华人有200多万。杨志光介绍,玉林市历来对华侨历史研究高度重视,在玉林市和容县积极争取下,2018年9月,总投资5500万元、总用地面积10285平方米的广西华侨博物馆落户容县,目前项目主体建筑已建设完成,内部布展装修正在进行。同时,玉林市各级侨联和文化部门正在广泛征集华侨博物馆的展品,已征集到海外华侨和归侨侨眷捐赠的物品资料2000多件。

  此外,玉林市侨联还积极推动玉林市归侨口述史工作,将老归侨们的珍贵记忆保存下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