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台湾艺人刘尔金为故乡创作歌曲 以歌为桥促桂台交流
发表时间:2021-04-19 10:37:0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从小父亲就告诉我们三姐弟,桂林是我们的故乡,父亲一直想找到故乡的亲人,但他返乡后没有找到亲人的下落。创作歌曲《桂林就是我的家》,包含着对父亲和故乡的思念之情。”台湾知名艺人刘尔金18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新社桂林4月18日电 题:台湾艺人刘尔金为故乡创作歌曲 以歌为桥促桂台交流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从小父亲就告诉我们三姐弟,桂林是我们的故乡,父亲一直想找到故乡的亲人,但他返乡后没有找到亲人的下落。创作歌曲《桂林就是我的家》,包含着对父亲和故乡的思念之情。”台湾知名艺人刘尔金18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4月13日晚,桂林市庙王街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数字化连锁产业基金投资签约仪式暨基地原创歌曲《桂林就是我的家》发布会在桂林举行。词作者刘尔金到现场演唱了这首歌。

 

  《桂林就是我的家》由台湾艺人刘尔金联合大陆知名音乐人卢洪亚共同作词,台湾知名音乐制作人高绍桓作曲。

  刘尔金祖籍广西桂林,毕业于台湾世新大学,专长为相声,是台湾仅有的相声团体“吴兆南相声剧艺社”门下弟子,曾在上海创办相声剧艺社,当年与卜学亮、黄子佼、宋少卿组团成名。后出演《流星花园》中的“刘管家”与言承旭合作,近年来与赵又廷、汪东城等明星出演了多部电影及偶像剧。

  刘尔金父亲刘烈伟(原名刘子琪)1949年到台湾。父亲曾回到桂林寻找亲人,但没有找到亲人踪迹。刘尔金为完成父亲寻找亲人的遗愿,也曾多次回桂林寻根,但一直没有进展。

  让刘尔金没有想到的是,开始创作《桂林就是我的家》三天后,刘尔金的姐姐在台北整理资料时竟找到父亲的履历手稿,履历上写着刘尔金父亲读中学时的校名“私立文山中学广西省桂林”(广西省现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字样。“姐姐将这一消息告诉我后,我很激动,因为创作这首歌曲,我找到了父亲的履历手稿,这让我为完成父亲寻找亲人的遗愿又近了一步。”刘尔金说。

  刘尔金已将父亲所就读中学的信息传给当地台办。他希望通过当地台办和网络,能找到家乡的亲人。

  “父亲已经去世20多年,但父亲给我所描述的桂林,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桂林米粉,桂林山水及桂林的文化,在创作歌曲《桂林就是我的家》时给了我丰富的养分。”刘尔金说。

  刘尔金希望以歌曲《桂林就是我的家》为桥梁,促进桂台两地的交流合作。“桂林不仅有美丽的山水,桂林也是座充满商机的城市。正如我歌中所描述的那样:象鼻饮着甘泉,漓江水美如画,刘三姐的歌声,美得动人心魄,壮乡的好儿女,热情又好客。桂林就是我的家,欢迎台商朋友来这里‘生根发芽’。”刘尔金说。

  刘尔金表示,为抓住桂林的商机,他已联合上海的一家企业在桂林市庙王街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投资,希望将此打造成具有台湾特色的一个文创基地。

  据了解,桂林市庙王街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去年10月开业以来,台湾大稻食光埕总策划人曾莹玥陆续邀请管理、美术、美食手艺人、行销等方面的老师为两岸青年创业者培训提升,把台湾夜市美食文化与桂林传统美食文化深度融合,去年荣获“广西十大美食夜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