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香港广西社团总会第八届常务理事会举办就职典礼
发表时间:2021-06-28 08:37: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中指出,香港应奋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这个过程中,期望与广西通力合作,共创互利双赢的局面。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8日电(桂统宣) 香港广西社团总会近日在香港举办了香港广西社团总会第八届常务理事会就职典礼。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供图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中指出,香港应奋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这个过程中,期望与广西通力合作,共创互利双赢的局面。

  林郑月娥说,广西和香港同处泛珠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地人民经贸往来非常密切。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仍然是广西资源和商品的重要出口地,且香港作为国际城市,是广西企业“走出去”的理想平台。另一方面,广西享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已成为香港与东盟国家建立经贸联系的重要桥梁。两地加强合作,必能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她指出,要促进桂港两地交流,民间团体的支持相当重要。香港广西社团总会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爱国、爱港、爱乡的宗旨,凝聚在港的桂籍乡亲和社团,肩负起促进两地工商、文化互动的重任。此外,香港广西社团总会坚定地支持特区政府施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并且积极服务社群,包括在疫情期间,曾联同多个属会全力支援抗疫工作,是香港特区政府的坚实伙伴。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供图

  林郑月娥还指出,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过去两年,香港经历不少严峻考验,有赖中央政府果断应对,包括制定香港国安法在香港颁布实施,亦完善了特区的选举制度,让社会得以恢复稳定,亦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展望未来,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表明支持香港在多个范畴的发展,香港应当抓紧这个机遇,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这过程中,我们期望与广西通力合作,共创互利双赢的局面。”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西社团总会首席会长兼永远会长蔡加赞对香港广西社团总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得到中央统战部、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及关爱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香港广西社团总会在上下一心的努力下,总会至今已发展为拥有40个属会,会员人数由之前的8万人增加到今天超过15万人,并己跃升成为香港三大同乡社团之一。

  因新冠肺炎疫情未能莅港出席就职典礼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徐绍川部长,通过视频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广西海外联谊会,向香港广西社团总会新一届常务理事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以及香港广西社团总会的全体会员表示衷心感谢和良好祝愿。

图为徐绍川通过视频发表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供图

  徐绍川在视频致辞中充分肯定香港广西社团总会在谭锦球、王惠贞、邓清河、蔡加赞等历任会长带领下,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秉承爱国爱港爱桂宗旨,热情参与社会政治事务,在支援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广大香港广西乡亲情系家乡、回馈桑梓,为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应有作用,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都心怀感激。

  徐绍川并勉励香港广西社团总会深入加强改革创新,紧密团结在港乡亲,弘扬爱国爱港传统,广泛凝心聚力,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切实在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解决各种深层次问题等方面身体力行、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为实现“爱国者治港”,实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实现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王明凡当选香港广西社团总会第八届常务理事会会长。王明凡在就职礼致辞中总结过去两年是不轻松、不平凡、不枉费的两年。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之期,香港广西社团总会搜购了数以百万计的口罩和洁手液等防疫物资免费赠予香港市民。2020年6月,中央通过实施《港区国安法》,香港广西社团总会积极深入社区开设街站,市民纷纷支持签名,凝聚了大量市民的支持和拥护,为《港区国安法》成功落地实施提供了坚实的民意保障。2021年,香港广西社团总会再次发挥积极作用,一次又一次组织举办宣传街站,多次登报发声,并且推动鼓励本会的架构成员透过媒体或网络发表支持意见,向社会发出爱国爱港的最强声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