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三高女神”盼与更多台青利用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1-07 11:41: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日,第十七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陈燕儒作为台青代表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和未来计划。

    陈燕儒作为台青代表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 陈冠言 摄
陈燕儒作为台青代表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6日电 题:“三高女神”盼与更多台青利用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伦俊芝

  她学历高、颜值高、个子高,被戏称为台青中的“三高女神”。近10年从事农业行业的经历让她爱上脚下的土地,青年人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和快速学习能力让她玩转直播这个新媒体技能,她期待更多的台青和她一起,用青年人的新视角、新思路、新技能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她就是广西南宁泰萌农业有限公司合伙人陈燕儒。

  近日,第十七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陈燕儒作为台青代表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和未来计划。

  陈燕儒来自台湾高雄,2012年从台湾高雄科技大学硕士毕业,高学历、高颜值的陈燕儒放弃了大城市工作的邀约,追随父亲来到广西南宁从事农业生产,2013年至2016年,她在父亲经营的广西南宁万桂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学习台湾火龙果和黄金蜜枣种植技术与管理。所有与水果种植有关的劳作,她都全程参与,“育苗、剪枝、除草、施肥、采摘……每一件农事,我都曾亲力亲为。”陈燕儒说。

  经过几年的打磨,她逐渐成为水果种植领域的一名行家里手,成为一名真正的“农二代”。

陈燕儒在查看释迦果。 蒋雪林 摄
陈燕儒在查看释迦果。 蒋雪林 摄

  陈燕儒说:“我很感谢那几年的经历,让我在农业领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让我了解了广西这片土地”。

  2016年,陈燕儒敏锐地捕捉到电子商务的商机,用10万元(人民币,下同)积蓄开了一家网店,开始了线上创业之路。她依托自家火龙果基地,联合有协作关系的种植户,通过服务外包形式,组建创业团队,在线上进行营销,仅仅用了半年时间,网店销售额就突破1000万元。

  “那时候大家都叫我‘火龙果女神’,这不是因为我家种了很多火龙果,而是因为我卖了很多火龙果。”陈燕儒说,由于规划与策略的问题导致公司亏损,创业受挫,于是她停下来进行反省,花了一年时间参与到扶贫工作中。

  2020年初她接触到释迦果种植这个产业,经过考察,认为广西的环境和气候适合发展大规模种植释迦果,于是毅然决然回到广西这片土地再出发,加入广西南宁泰萌农业有限公司担任合伙人。

  陈燕儒介绍,公司与广西方寸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申报获得了第一批“桂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称号,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2021年共种植释迦果3500亩,预计产量200万斤;2022年将种植5000亩,预计产量将达到800万斤。同时还计划打造万亩现代农业产业示范点,努力成为全国凤梨释迦最大直采直供的供应商。

  她笑称:“以后大家不要叫我‘火龙果女神’了,要改叫我‘释迦公主’了。”

  虽然电商创业受挫,但陈燕儒并没有因此对线上销售退避三舍。“我们会通过直播带货和传统电商对农产品进行推广。”陈燕儒说。

  今年6月,陈燕儒主动参与当地台办主办的台青助力乡村振兴直播实训活动,并在实训中夺取了直播带货比赛冠军。

  在贵州扶贫的经历让陈燕儒感受到,现代农业产业对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帮助很大。很多在大陆从事农业的台商还不太善于利用新媒体,她希望与更多志同道合的台青一起,用直播带货等新媒体方式帮助农企做强做大,助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