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台青吴宥璇:从创业者到“网红”培训师
发表时间:2021-12-13 10:45:0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吴宥璇出席活动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西区位优势明显,有很多特色产业,广西的桑蚕及蔗糖产业,在全国均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乡村振兴中,如有电商直播加持,定会形成多个“网红”品牌。

    吴宥璇在邕台青年直播助力乡村振兴实训课上作分享发言。 台办供图
 吴宥璇在邕台青年直播助力乡村振兴实训课上作分享发言。 台办供图

  中新网南宁12月12日电 题:台青吴宥璇:从创业者到“网红”培训师

  作者 蒋雪林 伦俊芝

  “我有意在南宁创业,将我的专长运用到广西的乡村振兴中。”广东省广州市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外联交流部部长、“80后”台青吴宥璇近日在南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2月8日至11日,作为落细落实广西服务台胞“四心工程”一项重要举措的2021年邕台青年就业创业服务站挂牌仪式暨邕台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直播实训交流活动在广西南宁举行。吴宥璇出席活动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西区位优势明显,有很多特色产业,广西的桑蚕及蔗糖产业,在全国均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乡村振兴中,如有电商直播加持,定会形成多个“网红”品牌。

  吴宥璇曾在美国上学,研究生毕业后,她有机会留在美国华尔街工作。“在美的大陆同学跟我说,大陆现在的经济发展活力十足,14亿人的大市场,机会比台湾多,于是我毅然决然选择来到大陆工作,进入广州一家知名地产集团任品牌部总监。”吴宥璇说。

  刚开始来到大陆,吴宥璇工作开展并不顺遂。“我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台湾青年进到陆资企业,一来就做高管,一开始手下人并不服从管理。在这家公司工作的前两年,曾无数次想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吴宥璇说,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撑过那道坎,后面就是海阔天空,就可找到在大陆创业就业的“密码”。

  从事品牌传播让吴宥璇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和经验。疫情发生以来,吴宥璇和团队选择为在大陆的台企台商和一些本土企业定制电商直播等新零售方案,为客户提供电商直播资源整合服务。

  机缘巧合,吴宥璇的“在穗台商产品新零售专案”项目获得了“青创杯”第七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台湾赛区初创组三等奖。这次获奖的经历,也开启了她的创业路。去年,她还筹划和参与了广州首届直播节,在做直播间的过程中她也进一步确定了自己的想法,就是用自身直播经验去指导更多人。

  从就业到创业,“80后”台湾青年吴宥璇在广州打拼出了自己的一方天地。如今,她是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白云分会青年会副会长、还创办了一家公司,整个团队有一百多人。

  团队最初以抖音号“广州台妹”做了一个实验,当时并没有抱很大的希望,没想到不到一个月时间,其中的一条视频就收获了超过1000万人次的浏览量,目前这个号已被一家地产公司收购,实现了首次变现。有了抖音号“广州台妹”的成功运营经验,团队摸索出做运营的方法和做内容的机制。吴宥璇从此开启了“网红”培训师之路,经过她培训的“网红”,有两个抖音号均已超过500万的粉丝量。

  “我觉得想创业成功第一条就是要能吃苦、不轻易放弃。”吴宥璇表示,目前沿海省份市场饱和,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可以尝试到南宁等西部城市寻找机会。

  “南宁市现在青秀区、兴宁区、江南区、西乡塘区和东盟经开区设立邕台青年就业创业服务站,初来南宁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一来就可以从服务站获得相应的指导和服务,这会让初始创业的台湾青年少走很多弯路。”吴宥璇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