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广西国企中共党员与党外知识分子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献策
发表时间:2021-12-15 17:07: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15日,“同心向党 奋斗有我”——广西国有企业中共党员与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对话活动在广西现代物流集团民族团结进步之家开展,共同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建言献策。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记者 林浩)12月15日,“同心向党 奋斗有我”——广西国有企业中共党员与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对话活动在广西现代物流集团民族团结进步之家开展,共同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建言献策。

图为活动现场。记者 林浩 摄

  此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主办,广西现代物流集团承办,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协办,旨在全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速落地,确保广西国有企业在“十四五”实现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4名广西国有企业中共党员、党外知识分子和少数民族代表围绕主题,从“对广西国企改革的几点建议”“国有企业如何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当好排头兵”“国有企业职工如何为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出个人贡献”以及“北港股份围绕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开展的做法和成效”等4方面内容进行交流发言。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作为全国‘两优一先’代表,我深切地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只有强‘根’固‘魂’,企业才能枝繁叶茂。同时,要注重发挥民主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下属北港股份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斯禄从党建领航明方向、市场化改革增活力两个方面介绍了北港股份深化企业改革和完善公司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做法。陈斯禄表示,北港股份将继续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聚焦重点难点,持续发力。

  “我在广西国企工作了26年,成长的每一个脚印,都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和培养。让我担当政协委员,有建言献策的舞台。”广西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广西现代物流集团总会计师、广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冯志耕引用浙江企业的经验,从理念、机制、模式、数据赋能、研发、赛道、证券化等7个方面对广西国企改革提出了建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立足广西现代物流集团这个平台,努力践行以上改革建议,为把广西物流事业推向新高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优秀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直属广西交通设计集团IT总监、数字交通设计院院长、2020年自治区劳动模范王长海围绕国有企业创新引领、创新驱动以及争当排头兵等关键词进行分享交流,并提出5项有实操性的具体建议。王长海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的“科改”专项行动,是体制机制的改革,也是创新理念和思维的改革。“作为科技工作者,一定会积极践行党和政府、自治区国资委的决策部置,为国企当好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

  “我在个人实践中为民族文化做的一些努力,得益于集团公司为民族干部担当作为提供了良好平台,为民族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广西金秀炯奈语发音人、广西瑶学学会瑶族历史文化研究专家组成员、广西现代物流集团党群工作部综合主管胡宗传结合对瑶族语言文化保护和传承的实践,对国资国企系统抓好民族团结工作提出了三方面建议。“我们坚信在国资国企系统努力下,必将有力带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构筑起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大思想堡垒,让民族团结之花更加盛放。”

图为活动现场 记者 林浩 摄

  参与活动观众代表还与4位分享嘉宾进行了交流互动,共同探讨广西国企的改革与发展。

  据悉,广西国资委党委联合广西党委统战部、广西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广西党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打造“守初心 筑同心 谋发展——中共党员和党外知识分子对话”活动品牌的工作方案》,打造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新品牌,通过深入学习交流,广泛凝聚思想共识,精准对接服务社会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次活动是该品牌系列活动之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