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在桂六旬香港籍本科生:退休后再寻年少时的“中医梦”
发表时间:2022-02-07 13:24: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月5日,来自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的六旬香港籍学生苏少威跟同学一起前往影院,观看春节档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

    苏少威和同学一起贴春联。 俞靖 摄
苏少威和同学一起贴春联。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2月7日电 题:在桂六旬香港籍本科生:退休后再寻年少时的“中医梦”

  作者 蒋雪林 韦佳秀

  2月5日,来自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的六旬香港籍学生苏少威跟同学一起前往影院,观看春节档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

  2017年,56岁的苏少威来到广西南宁求学,今年是他在内地过的第二个春节。“贴春联、吃年夜饭、看电影……在内地过春节,是我半百人生中一个宝贵的经历。”苏少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百年天地回元气,一统山河际太平”,这是苏少威宿舍门口贴着的对联。1月31日,广西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韦文朗、班主任岑思园来到宿舍楼与香港籍学生座谈,还与他们一起贴春联、粘“福”字。

  苏少威说,中国传统节日中,他最喜欢的是春节和中秋节。“春节以中国传统历法计算,有别于西方的新年,是中国人自己的节日。记得小时候一家人在制作过年应节的食品,一锅沸腾的油炸出油角、蛋散等,十分令人怀念。”

  自2020年11月回到内地,苏少威已有一年多没回家了。苏少威表示,即便如此,他也会配合内地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留在当地过年。“学校老师很关心我们,内地的防疫措施也很到位,在这边过年既暖心又安心。”

  苏少威告诉记者,在香港上大学时,他所学专业是物业管理。与中医结缘,是因为他年少时曾是面瘫患者,西医医治无果,不得已才寻求中医的帮助。在经过几次针灸后,面部竟恢复如初。

苏少威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俞靖 摄
苏少威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俞靖 摄

  “面瘫治好后,我就觉得中医很神奇,对中医产生了兴趣”,自此,苏少威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学习中医”的种子。退休后,苏少威的身体出现一些问题,为了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学习中医”的想法便生根发芽,促使他到内地求学。

  过去一年,苏少威开始到医院实习。系统的课程学习和不同科室的实习经历,让他对中医的看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中医通过‘望闻问切’的方法,探求病因、病性、病位,是一门非常讲究辩证的医学。”苏少威说。

  苏少威所在的班级里,有各个年龄段的学生。他说,大家都是本着对中医的兴趣来到这里,彼此之间有很多共同话题,虽然自己年长一些,但与同学们的相处十分融洽。平时还会一起品尝美食,到歌厅唱歌等。

  谈及来到内地后最大的变化,苏少威说,由于电子支付十分便捷,他渐渐养成了出门不带现金的习惯。他告诉记者,有一次回到香港还遭遇了尴尬的一幕:来到家附近的商店购物,结账时却发现口袋里只有手机,无法完成支付。他只好折返回家拿现金。

  便捷的电子支付方式、完善的医疗服务体系,改变了苏少威对内地“贫穷、落后”的刻板印象。“在南宁生活的这几年,切实感受到了我们国家‘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的便捷。”苏少威说。

  “现在退休了,也没有生活和就业的压力,就希望把中医学好、传承好,回到香港拿到执业医师资格后,在社区里给老弱病人等一些弱势人群提供义诊,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通过中医恢复健康。”苏少威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