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桂林华侨旅游经济区打造竹江村“监督员”队伍
发表时间:2022-03-29 15:33: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保障群众参与公共事务民主管理的权利,广西桂林市桂林华侨旅游经济区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在桂林市竹江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中选出了一支敢于监督、有能力监督和群众满意的村级“监督员”队伍,促进经济区社会事业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9日电(唐艳霞)为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保障群众参与公共事务民主管理的权利,广西桂林市桂林华侨旅游经济区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在桂林市竹江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中选出了一支敢于监督、有能力监督和群众满意的村级“监督员”队伍,促进经济区社会事业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竹江村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业务指导组,把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工作纳入村换届工作总体部署。抽调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的干部具体主抓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围绕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操作程序开展业务指导,切实把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工作作为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为选好“监督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加强宣传引导。为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群众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认识,线上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就村监委会基本职能、产生方式和换届选举纪律等相关知识向广大村民进行宣传。线下通过利用动员培训会、党员大会、村民大会以及悬挂横幅等,加强宣传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必要性和重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和舆论氛围。

  加强人选把关。坚决把好人选资格审查关,采取村级初审、经济区复审、区级联审的方式对候选人任职条件进行严格审查。经济区纪委进村入户以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形式,同党员、村民代表、普通群众等人员进行深入访谈和研讨,有针对性的摸排分析,做到了“五个清”(即基本情况清、党员群众思想状况清、村级班子现状清、影响换届选举因素清、换届经验教训清),及时把握工作动态,确保了对选情民情的准确把握。同时严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对不符合人选要求的,坚决挡在“第一道门”外,为搞好换届选举创造有利条件。

  加强业务培训。以组织部门牵头,组织经济区纪委、民政办、农工办及财务办等部门,有步骤有计划的组织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业务专题培训。在具体实践中加强培训,着力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科学监督的能力水平,不断加快推进和实现村务监督委员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