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台湾父子“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立足广西产品畅销东盟
发表时间:2022-04-11 09:40:3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来自台湾的陈景崧父子俩,看好大陆这片“投资热土”相继前来创业。父子俩的事业随着大陆经济飞速发展而不断壮大,并借助广西与东盟陆海相邻的区位优势,将产品畅销东盟国家。

    图为陈盈智工厂制造的五金产品。 林馨 摄
图为陈盈智工厂制造的五金产品。 林馨 摄

  中新网柳州4月10日电 题:台湾父子“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立足广西产品畅销东盟

  作者 林馨

  来自台湾的陈景崧父子俩,看好大陆这片“投资热土”相继前来创业。父子俩的事业随着大陆经济飞速发展而不断壮大,并借助广西与东盟陆海相邻的区位优势,将产品畅销东盟国家。

  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一座占地76亩的五金铸造工厂,这里延续着台商陈景崧和其“80后”儿子陈盈智接力传承的梦想。

  上世纪末期,两岸交流大门开启,陈景崧也来到大陆“逐梦”。1995年,其看到广西台办招商引资政策,来到柳州市发展。“柳州是广西重工业城市,我们在台湾做铸造业起家,看好柳州市工业优势到此来发展。”陈景崧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

  彼时,陈景崧得到柳州市台办与招商局相关人员协助,到柳州市一工业区开办柳州侨宗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刚开始时,柳州市政府工作人员耐心解读政策,使得我们建厂顺利完成,并帮忙协助招工,让工厂平稳进入生产阶段。”陈景崧表示。

图为陈盈智在检查模具。 林馨 摄
图为陈盈智在检查模具。 林馨 摄

  最初,柳州侨宗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只生产200多种五金制品,一年收入不到100万元(人民币,下同)。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大陆经济的飞速发展,陈景崧的事业也不断壮大。

  2004年,陈景崧将企业改名为府城五金厂,并萌发出让儿子也一同到大陆发展的念头。“年轻人要把视野看广,在大陆发展是趋势,来大陆创业可以学习更快。”陈景崧表示。

  24岁的陈盈智,在父亲的鼓励下来到大陆。其仍记得:“刚到柳州工厂时还是一片田地,从工厂去到市中心看到麦当劳,都觉得有点激动。”

  如今,在大陆“逐梦”的陈景崧父子俩事业,跟随着大陆市场一同红火发展。“十几年来,大陆的发展令人刮目相看。”陈盈智感叹。柳州的基础设施建设愈发完善,在大陆的生意也乘着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不断向前。“目前,我们一年的产值有5000万元,比过去翻了50倍。”

  在陈盈智看来,台商到大陆投资与大陆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这几年大陆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政府部门热情为台企服务,尽心尽力为企业解决问题困难。”陈盈智表示。

  让陈盈智印象最深的是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各地企业停工。“当时,我们手上有好多外国客户的订单,在柳州市台办及政府相关部门支持协助下,为我们争取尽早复工,减少企业损失。”陈盈智认为,广西防疫防控措施做得足够到位,才让工厂在2年多来都未再受到疫情影响。

  看好广西地理优势,陈盈智希望进一步拓展东盟市场。其称:“此前,我们也参加过中国—东盟博览会,借此和东南亚顾客取得联系,进一步拓展东南亚市场。”目前,府城五金厂主要生产箱包、宠物、家用五金等配件,以及少部分的汽车配件。产品大部门出口至欧洲、美国、日本、东南亚,年出口额约3500万元。

  陈氏父子的故事,正是广西这片“投资热土”上许多台商的缩影。为让台商“共享”发展机遇,近年来广西根据中国有关部门出台的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出台广西80条、30条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14个设区市中有10个出台配套措施。

  如今,除“台商二代”外,陈盈智还给自己贴上“柳州仔”的标签。“从我20多岁到40多岁,人生的一半时间都在柳州度过,现在打算缴纳住房公积金,在柳州买房安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