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广西多家台资农业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2-04-21 09:48: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企业从落地北海至今,发展跑出了加速度,用了3年时间,将桂台农渔业合作双创园核心区1000多亩养殖基地,打造成了标准化、科技化现代渔业养殖基地。”广西北海市鲔丰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一成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建成的标准化养殖池,以七星鲈鱼、石斑鱼等名贵鱼种养殖为主。

    杨旻伦在晾晒茶叶。 蒋雪林 摄
杨旻伦在晾晒茶叶。 蒋雪林 摄

  中新网南宁4月20日电 题:广西多家台资农业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中新网记者 蒋雪林

  “企业从落地北海至今,发展跑出了加速度,用了3年时间,将桂台农渔业合作双创园核心区1000多亩养殖基地,打造成了标准化、科技化现代渔业养殖基地。”广西北海市鲔丰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一成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建成的标准化养殖池,以七星鲈鱼、石斑鱼等名贵鱼种养殖为主。

  黄一成表示,“农林22条措施”实施一年来,他获得了当地政府实实在在的扶持。2021年,公司共获得4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的补助资金,各级政府还给他的企业多项专项扶持,这些扶持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杨旻伦(左)在茶园采摘茶叶。 蒋雪林 摄
杨旻伦(左)在茶园采摘茶叶。 蒋雪林 摄

  黄一成说,鲔丰水产有限公司根据“农林22条措施”的相关条文,申报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2021年12月,该企业的项目合浦县桂台鲔丰渔业现代化示范区被评为广西特色农业现代化五星级示范区。

  “我们目前正着手在北海3个镇建立集养殖、加工、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养殖业项目,助力广西乡村振兴。”黄一成说。

  黄一成深耕渔业30年,2017年他应邀来广西参加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被北海市的营商环境和优良的养殖环境打动,于是扎根北海办起了现代养殖业。

  “‘农林22条措施’实施一年来,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了土地流转、融资贷款等发展难题。这一年,我们企业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会。”台企广西润桓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旻伦说。

  十多年前,杨旻伦来到大陆发展打拼。2019年,他在广西贺州市建起了面积1000多亩的茶园。“农林22条措施”实施一年来,杨旻伦在贺州市扩大种植,茶园面积达到10000亩,占地2000平方米的规范性星级茶厂运转不断提速,年产精品茶约50万斤,产值超1000万元。他所制的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六堡茶、沉香茶产品先后通过欧盟认证。

  “现在我们直接投资种植的释迦果有2000亩,推广种植的有8650亩,范围涉及广西8个县区。”台商黄源荣介绍,释迦果经济价值高,大陆市场供不应求,2021年,释迦果的平均价格达每公斤22元。

  “‘农林22条措施’坚定了我们发展农业的信心,为了实施乡村振兴,当地加快了修路修水利的力度,改善了农业种植的环境,让我们直接受益。”黄源荣说,他计划用“公司+农户”的方式两年内扶持当地农民种植释迦果面积5万亩。

  30年前,黄源荣来到广西,被这里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所吸引,一头扎根在广西深耕农业。一开始,他种植生姜,后改种经济价值高的释迦果。

  被誉为“辣椒大王”的台商庄久毅,2014年8月在广西凭祥市流转3200亩土地建立宝岛美人椒种植基地,2017年8月在天等县建起2600亩的天等美人椒基地。2021年,庄久毅分别与广西合浦县和富川瑶族自治县政府签订合同,计划在合浦用3年时间,完成2万亩的大型农业基地创建;在富川计划3年内建成1.5万亩的辣椒种植基地。目前这两个基地均已种植辣椒上千亩。

  庄久毅说,“农林22条措施”的实施,保证了2021年落地贺州的“广西贺州富川两岸红农贸文旅项目”进展顺利。他介绍,贺州种植项目采取了与当地农民合作的方式,即老百姓以土地入股,每亩纯收入的15%作为土地入股村民的分红,5%上交村集体,同时入股的村民可以优先到公司务工,实现“村民有分红”“集体有收益”“务工有酬劳”三赢模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