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壮美广西“侨”我讲)在博物馆读懂广西: 东方智慧代表百色手斧
发表时间:2022-05-18 15:56: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羊角钮铜钟、百色手斧、翔鹭纹铜鼓、羽纹铜凤灯、大铜马……他们穿越广西千年历史长河走来,历经岁月洗礼,依然散发着耀眼的光彩

  羊角钮铜钟、百色手斧、翔鹭纹铜鼓、羽纹铜凤灯、大铜马……他们穿越广西千年历史长河走来,历经岁月洗礼,依然散发着耀眼的光彩。

桂统宣 供图

  他们跨越大洋彼岸,领略世界美景,依旧爱在中国,家在故乡。

  当新侨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又发生怎样奇妙的故事?《天大的小事》栏目特别策划《壮美广西“侨”我讲——在博物馆读懂广西》,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联合广西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FM97.0草莓融媒工作室诚意出品,让我们在博物馆读懂广西。

  旧石器时代,早期东方人的智商比欧洲人、非洲人低吗?在学术界占统治地位的美国“莫氏线”理论给出的回答是肯定的。半个多世纪以来,西方考古学界一直认为:东方的早期人类文化远远落后于西方。直到百色手斧的发现,让事情出现了转机。

  [文物会说话]

桂统宣 供图

  我是百色手斧,出生在距离现在8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那时候,你们的祖先都是使用打制石器,过着集体采集和渔猎的生活。虽然当时的石器大多粗糙笨重,但我却很精巧。所以大家都认为我是我们东方人类智慧的代表,哈哈哈哈。

    南宁市逸夫小学贤宾校区一(4)班 莫苏米拉

桂统宣 供图

  20世纪80年代,考古学家在被誉为考古富矿的广西百色盆地发现了大量两面打制的尖状石器。它们是用砾石、石核或石片两面打制,旧石器时代,对于刚从猿类脱胎过来的人类来说,这是一种制作技术要求高、造型优雅对称的多功能工具,主要用于屠宰大型动物和挖掘植物根茎等,它们的发现,能否帮助东亚直立人摘掉低智商的帽子呢?

  中国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广西博物馆协会理事长、文化部优秀专家、广西文化名家,吴伟峰。

桂统宣 供图

  在20世纪40年代,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家莫维士将旧石器时代的旧大陆划分为先进的阿舍利手斧文化区和落后的砍砸器文化区。他认为欧洲、非洲、西亚和南亚地区的人类掌握了进步的技术,能打制工艺复杂的手斧;东亚和东南亚地区只会打制粗陋的砍砸器和使用未经加工的石片,没有手斧,认为这里是一个文化滞后的边缘地区。2000年百色手斧的发现和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从根本上动摇了莫维士的理论和国际学术界的认知。

  百色手斧的年代比欧洲手斧还早30万年,80万年前广西的古人类能够制作和使用含阿舍利技术的石器,具有较高的认知能力,证明了广西古人类拥有先进的石器制作技术和行为能力,说明东亚地区包括中国在内生活的古人类的认知和技术水准是很高的。通过这方面的研究,这类文物可以激励我们的自豪感,在今后的道路上也有自信可以走得更好。

  如今,极具历史意义的百色手斧珍藏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中,将久远的旧石器时代东方人类的生活状况展现在现代的舞台上,它的存在让广大华夏儿女无不自豪。润建股份有限公司高管黄北华,曾在日本留学、工作八年,作为归国新侨的一员,对于民族认同感有着深刻的体会。

  南宁市政协委员、润建股份有限公司高管、日本新侨,黄北华

桂统宣 供图

  说到文化,博物馆是能体现很大一部分的。但是去了日本的博物馆之后,我是很震撼的,我发现日本的一些文物,包括东京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其实都是属于我们中国的。在它的一万多件参展文物中,经过资料查询发现,其中有七千多件文物是属于中国的。看到这个情况后,我在国外更加地发奋图强去学习,以后回来报效祖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回到广西的黄北华,一方面感慨于家乡飞速的变化,另一方面也在尽自己所能为家乡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2006年我出国的时候,是在南宁机场出发的,当时南宁整个经济圈、政治圈、生态圈都比较小,比如说东盟商务区在当时还没有这么发达。但等我再次回到南宁,这边发展得非常好,不管是城市道路的扩展还是清洁程度,还是人文、经济、政治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桂统宣 供图

  我在日本学习的是电子计算机、电子信息化系统,回到广西后也一直从事相关工作,不断去钻研,为各个行业进行数字赋能,并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同时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

  虽然文物不会说话,但本身就已能诉说漫漫历史。它们经历岁月洗礼,是人类文明的成长史,也是先祖们精神和意志的传承。或许我们今天看到的物品早已失去了当初的光泽,但散发出来的,是更具神秘、深刻,关于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的坚定的力量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