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壮美广西“侨”我讲)在博物馆读懂广西:听钟识文物 传颂古到今
发表时间:2022-05-18 16:03: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我国古代岭南一带,有一个古老的国度,叫骆越古国(骆越),是先秦时期,壮侗语族民族祖先所建立,骆越人是今天壮族、侗族、黎族、毛南族、仫佬族、水族等少数民族的祖先。每年的三月初三人们会在部族首领的带领下,举行盛大而庄严的祭祀活动,类似的活动在部族的人们狩猎归来或者庆祝丰收时也会举行。在这些庆典活动中,少不了要舞狮、净手焚香、行祭拜礼、跳铜鼓舞祭神等,这其中有一个乐器叫人面纹羊角钮铜钟,到底是件什么样的乐器呢?

  博物馆,是存放故事的地方,和古老的文物对话,听它说起那些时光背后的故事。智慧的古老文明,深厚的历史底蕴,让世界读懂广西故事。

桂统宣 供图

桂统宣 供图

  广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联合广西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FM97.0草莓融媒工作室《天大的小事》栏目特别策划《壮美广西“侨”我讲——在博物馆读懂广西》。

  在我国古代岭南一带,有一个古老的国度,叫骆越古国(骆越),是先秦时期,壮侗语族民族祖先所建立,骆越人是今天壮族、侗族、黎族、毛南族、仫佬族、水族等少数民族的祖先。每年的三月初三人们会在部族首领的带领下,举行盛大而庄严的祭祀活动,类似的活动在部族的人们狩猎归来或者庆祝丰收时也会举行。在这些庆典活动中,少不了要舞狮、净手焚香、行祭拜礼、跳铜鼓舞祭神等,这其中有一个乐器叫人面纹羊角钮铜钟,到底是件什么样的乐器呢?

  [文物会说话]

桂统宣 供图

桂统宣 供图

  “我是人面纹羊角钮铜钟,出生于公元前202年,也就是西汉时代,我的家乡在岭南,是古越人祭祀的时候使用的重要的打击乐器,看着祭祀人群在我们特有的节奏和音律下翩翩起舞,我也很开心呢!据说,我们还是权力和财富象征,想了解我的故事那就继续听吧!”

  南宁市逸夫小学贤宾校区一(4)班 吴雨航

桂统宣 供图

桂统宣 供图

  与铜鼓一样,羊角钮铜钟作为古越人使用的重要的青铜打击乐器,流行于战国晚期至西汉初期。已知最早的羊角钮铜钟出土于云南楚雄万家坝的春秋晚期墓,但以岭南发现最多,如广西、广东、云南、贵州、湖南等省区及越南北部。在广西,除贵县外,浦北、西林、容县也有出土,形制大致相同。

  中国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广西博物馆协会理事长、文化部优秀专家、广西文化名家,吴伟峰。

桂统宣 供图

桂统宣 供图

  1976年的时候广西贵县(今贵港市)罗泊湾1号汉墓出土了一件人面纹羊角钮铜钟,它是先秦时期北越民族特有的一种青铜打击乐器。广西左江花山岩画就有羊角钮钟的描绘体现,比如祭太阳、祭鬼神等活动。除了祭祀以外,它日常也可以用于宴饮,在古代,贵族和一些有身份地位的官员,“钟鸣鼎食”是一种常态,即吃饭、宴饮的时候,敲着钟用鼎来装菜吃饭。

  羊角钮铜钟实际上数量较多,但唯独广西出土的这面有人面纹。这个人面纹羊角钮铜钟,从造型和纹饰来看,在当时都是非常珍贵的,说明这种文化活动在当时处于高水准。它的人面也体现了“天神”的威严和法力,是可以和“天神”沟通、传递各种世俗愿望的“人神”。此外,羊角钮铜钟还被赋予作为权利和财富象征的社会功能,它是统治者用来显耀其权利和财富、神话自己以巩固统治地位的工具。

  当时贵港是玉林郡布山县的一个治所,社会发展水平比较高。罗泊湾1号汉墓出土了大量珍贵、精美的文物,在一定程度也反映了西汉时期贵港地区比较高的社会发展面貌。

  马承源主编的《中国青铜器》一书中指出,“人面纹是一种半人半兽的怪神,有的仅有面部,有的还有兽的身躯,面部虽为人形,但还包含兽类的特点,如头上长角,口中有獠牙”。装饰人面纹的器物,多是专用于祭祀活动的青铜礼器或巫术祭祀中的用品。装饰人面纹的羊角钮钟,被赋予了“天神”的威严和法力,占有它的人变为可以与天上神仙沟通、传递各种世俗愿望的“人神”。“通天达地”“人神合一”,也是统治者用来显耀其权力和财富、神化自身以巩固其统治地位的工具。

  冰冷的青铜器不会说话,但它却记录了时间长河中,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见证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与不同文明之间的交融。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的新侨顾帅告诉我,每个国家都有其独特的历史与氛围,想要了解它的前世今生,感受它凝固和传承的美,或许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从博物馆开始。留学期间他也曾游览过澳大利亚的各个城市,参观过澳大利亚的各大博物馆,而他的思乡之情却在一走一停间愈加浓烈。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留学归国新侨,广西相思湖国际大酒店总经理、广西自贸区东南亚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帅。

桂统宣 供图

桂统宣 供图

  澳大利亚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国家,在文化上比中国要外放一些,他们的文化主要表现在音乐和舞蹈上,走在街道上经常能看到一些街头表演,这应该是他们的一些艺术文化的一个主要窗口。

  我基本上每年都会回国,因为我是在南宁出生长大的,上大学之前一直都在南宁。之前是在南宁的老城区生活,出国之后每年回家都会感觉城市在扩大。小时候会经常来广西博物馆看一些展,国内的博物馆也去过一些,包括北京、上海、西安、还有武汉的博物馆。看到这个钟第一反应是悉尼的中央车站楼顶上有一个大钟,我在那里生活了七年,每一天都会经过车站,所以我看到这个钟就会回想起当时在那边的生活还有一些经历,当然希望我现在做的事情能帮助我们服务行业的同学找到一些新的方向。

桂统宣 供图

桂统宣 供图

  交谈中,悉尼中央车站的钟声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里羊角纽铜钟的钟声仿佛在这一刻穿越历史的时空,再次在顾帅的心中回响。对顾帅来说,怀揣梦想在澳大利亚求学工作的七年,有荣耀,也有艰辛,有成功的喜悦,也有遭遇挫折的痛苦,但更多的还是充满青春力量的一个个追光瞬间。

  顾帅告诉我,我们的华人华侨在国外留学工作时,每每看到跟祖国有关的艺术作品在国外展出,听到乡音歌曲时,都会忍不住热泪盈眶。仿佛有股力量在苏醒,在升腾,这就是中国文化自信。希望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了解、喜欢中国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得更远。让历史与现实、自然与人文,通过新侨这座桥,向海外讲述更多丰富多彩的广西故事、中国故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