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印度归侨父子接力演绎舌尖上的“侨”滋味
发表时间:2022-06-04 16:05:1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微卷的黑发,黝黑的皮肤,一股印度熏香,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这是印度归侨马润能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68岁的马润能,周围人习惯称呼他为“拉姆”。

    拉姆正制作印度奶茶。 蒋雪林 摄
拉姆正制作印度奶茶。 蒋雪林 摄

  中新网广西来宾6月3日电 题:印度归侨父子接力演绎舌尖上的“侨”滋味

  作者 王易

  微卷的黑发,黝黑的皮肤,一股印度熏香,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这是印度归侨马润能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68岁的马润能,周围人习惯称呼他为“拉姆”。

  拉姆的父亲是广东顺德人,母亲是印度人,拉姆的父母曾在印度经营一家粤菜餐馆。他继承了父母的好厨艺。

拉姆一家人品尝咖喱鸡。
拉姆一家人品尝咖喱鸡。

  “我从妈妈那里学会了制作印度美食。”拉姆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1963年6月,拉姆随父母回到中国,被安置到广西来宾华侨农场工作生活。从1960年至1978年间,来宾华侨农场先后安置了印尼、印度、越南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归难侨共5316人。

  开荒、修水利、种水稻,拉姆与其他归侨同胞一起参与农场早期建设,改造了100多亩水田。20世纪初,来宾华侨农场经营面临困难。为了维持生计,2005年拉姆在农场附近开了一家印度风味餐馆,结合从小学会的手艺,自创出一系列富有印度特色的菜品。

拉姆演唱印度歌曲。 蒋雪林 摄
拉姆演唱印度歌曲。 蒋雪林 摄

  然而,印度风味菜品一开始却难被当地人接受,但拉姆没有放弃。“我喜欢唱歌跳舞,经常参加市里的活动,每次活动我都会向观众介绍我是印度归侨,欢迎大家到我店里来做客。”拉姆说。

  慢慢地,店里的招牌菜咖喱鸡和咖喱牛排被越来越多顾客喜欢。印度是咖喱的鼻祖,地道的印度咖喱是以丁香、小茴香子、胡荽子、芥末子、黄姜粉和辣椒等香料调配而成。拉姆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口味纯正,重要的香料需要专门从香港的印度超市采购。

  如今,拉姆的美食小店“拉姆十里香印度风味岛”已是声名远扬,顾客盈门。他本人也因独特的外貌、手艺及乐观的精神,成了一名“网红”,许多外地客人通过网络得知在来宾华侨农场,有一个长得像印度人的中国人开了一家印度餐馆,纷纷慕名前来品尝。

又唱又跳的拉姆。 蒋雪林 摄
又唱又跳的拉姆。 蒋雪林 摄

  在餐馆厨房里,拉姆熟练地将12种香料倒入碗中调配均匀,再将鸡肉炒至表面金黄,放入调好的咖喱,加水焖煮几十分钟后,一锅美味的咖喱鸡新鲜出炉。

  “经常有印度的留学生来到我这里,寻觅家乡的味道。”在烹饪咖喱鸡的过程中,拉姆唱起了他最擅长的一首印度歌曲,欢快的旋律配上他的舞蹈,逗笑了在场所有顾客。

  历经十多年的经营,拉姆的美食店生意在不断扩大的同时,也见证了家园的变迁。2010年,来宾华侨农场实施“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改革,让农场变成了现代新城,归侨都住进了十几层楼高的安置小区。

  如今,拉姆的儿子马俊鹏也接过了父亲的衣钵,成为了餐馆的主要经营者。“受父亲影响,我也爱上了烹饪。”马俊鹏从技校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帮助父亲一起经营餐馆,到现在已有12年。马俊鹏表示,将来等自己的孩子长大,也会将烹饪手艺传给他们。

拉姆儿子马俊鹏在烹饪咖喱鸡。 蒋雪林 摄
拉姆儿子马俊鹏在烹饪咖喱鸡。 蒋雪林 摄

  晚餐时分,拉姆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吃着他亲手做的咖喱鸡,喝着他自创的印度奶茶。在来宾城南小学读六年级的孙女马欣悦说:“等我长大,我也想跟爸爸和爷爷学做印度菜。”

  客人来到拉姆十里香印度风味岛,在满足了所有的味蕾需求之后,再看拉姆跳上一曲印度舞,会有一种身在异域的穿越感。拉姆爱唱印度歌曲,但更爱唱歌曲《我的中国心》。

  归国近六十年,马润能完全融入了当地生活,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会说来宾当地的壮话。他性格开朗、热爱与人交流。两代人经营的拉姆十里香印度风味餐馆,也成了当地的一道特色风景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