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大陆广阔市场助力台青转换“赛道”逐梦新业态
发表时间:2022-07-08 11:30: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7月7日至10日,“陆配创业就业促进融合发展”暨陆配助力乡村振兴“短视频直播”创业专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南宁市举行,广西台办副主任赵红明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来自广西各地约50位陆配参加活动。

    湛建晖在短视频直播创业专题培训上授课。 许耀艺 摄
湛建晖在短视频直播创业专题培训上授课。 许耀艺 摄

  中新网南宁7月8日电 题:大陆广阔市场助力台青转换“赛道”逐梦新业态

  作者 蒋雪林 黄艳梅 王易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发展跨境电商,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我们决定转型,进入跨境电商领域,希望能在这一新兴业态中重新造梦。”台青湛建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7月7日至10日,“陆配创业就业促进融合发展”暨陆配助力乡村振兴“短视频直播”创业专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南宁市举行,广西台办副主任赵红明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来自广西各地约50位陆配参加活动。参加活动的陆配学员将接受短视频运营的理论指导,并参加短视频的策划、拍摄、剪辑和主播培训等学习及实训课程。此次培训活动场所即由湛建晖所在公司提供,其公司也将提供相关师资。

 

  2013年9月,来自台湾的湛建晖携家人一同来到广西南宁市创业。他选择了当时热门的英语教培行业,任职台资企业南宁北极熊咨询有限公司(常春藤英语)运营总监,开启其在大陆的创业之路。

  因政策调整,随着2021年《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政策)出台,湛建晖所在的英语培训机构面临转型,这是他创业生涯中最大的“危机”。

  “双减”政策落地的同时,也给职业教育迎来发展机遇。在“双减”政策落地后的几个月时间里,职业教育相关政策接连出台。为了适应政策的变化,湛建晖及其合伙人决定调转“船头”,转换“赛道”。

  在开展职业教育业务的同时,湛建晖还决定在电商行业一展身手。

  随着“直播带货”消费模式的兴起,中国大陆市场显示出强大的潜力和活力,并加快了实体商业向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尤其是疫情期间,直播行业已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平台。

  湛建晖介绍,目前,其所在的托宝国际控股集团通过与阿里巴巴及抖音等平台合作,培育短视频及直播人才。企业以直播带货的形式,推介茉莉花、螺蛳粉、北海海鲜等具有广西特色的农副产品。

  “在电商领域,我认为广西这片区域拥有非常大的商机。”湛建晖说,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给跨境电商带来了新的机遇,他的团队将立足广西,面向东盟,布局跨境电商领域。

  作为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及新媒体出版委员会主委,湛建晖还利用自己的经验,积极服务在桂工作创业的台青。湛建晖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助力来桂发展的台青打造个人IP。

  “大陆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发展空间,我们只要找到发展方向,敢于挑战新事物,愿意主动学习、吃苦耐劳,定会闯出一片天地。”湛建晖说,他有信心迎接新挑战,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