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实干巧干谱写桂林市侨务工作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2-07-22 10:06:00来源:中国侨网

摘要提示:2022年以来,桂林市侨办以开拓创新为动力,以提升工作效能为目标,实干巧干,进一步谱写侨务工作新篇章。

  实干巧干谱写桂林市侨务工作新篇章

  本报通讯员 陆汉宝

  2022年以来,桂林市侨办以开拓创新为动力,以提升工作效能为目标,实干巧干,进一步谱写侨务工作新篇章。

  以平台建设为抓手 强化政治引领

 

  桂林市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以思想引领、同心同行凝聚向心力画好同心圆。一是创新建设“侨家小苑”。 “侨家小苑”建设要体现“侨元素”和“为侨服务”理念,使之成为海内外侨胞联络感情、讲好桂林故事的平台,同时,结合桂林山水文化和历史文化韵味,重新制定《桂林市“侨家小苑”侨务工作宣传内容展示方案》,并反复与承建方对接优化方案,努力做到精致、雅致、别致,激发侨胞“想家、回家、恋家”的情怀。二是率先成立新侨组织。坚持“意向申请、特邀推荐、充分酝酿、协商产生”原则,通过调查摸底、汇总信息、酝酿协商、提名确定等程序,在广西率先成立侨界人士联谊会组织,进一步团结凝聚侨界新生代力量。三是健全完善侨商会平台。经积极协调,组建桂林侨商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精心指导,推进桂林侨商会换届工作顺利完成,进一步加强了桂林侨商会组织建设,努力打造“侨商之家”。

  以联谊联心为基础 加强引资引智

  以“血缘”“地缘”“乡情”为纽带,与海外侨胞开展多形式的联络联谊活动,增进了解和友谊,引导他们发挥优势,为桂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一是积极推动海外侨界专家学者与桂林交流合作。半年来,成功帮助桂林市人才中心外国专家库扩容,新吸纳2名海外华人专家个人信息入库等。二是积极推动海外旅游胜地到桂林设立联络平台。加强与美国夏威夷、印尼巴厘岛、泰国曼谷等地侨胞联系沟通,发挥他们的人脉优势,努力促成当地政府、重点旅游企业到桂林挂牌成立“旅游联络站(处)”。三是积极推动桂林侨资企业加大投资。除了日常走访外,在重要节日通过微信向侨商致以问候和祝福,增加侨商在桂林扩大投资的信心。

  以扶侨暖侨为重点 加强为侨服务

  坚持以“为侨服务”为宗旨,积极在投资兴业、维护权益等方面为侨胞提供优质服务。一是积极走访,今年上半年,先后走访侨资、港资、澳资企业25家,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汇总成台账并加以协调解决,目前已处理3件。二是积极解困,畅通侨务信访渠道,成功办理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来信来访7件次,涉及就学、住房、土地等问题,办结率97%。三是积极创新,进一步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提高涉侨身份认定、“三侨生”身份认定等行政服务事项“网上办”比率。半年来,共办理 “三侨生”身份证明11份、出具归侨侨眷身份认定证明15份。

  以文化交流为助力 加强文化传播

  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侨乡文化品牌活动,促进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桂林文化海外传承。一是帮助外派教师解决实际困难。依据有关规定,加强与市社保局等单位和部门的协调,成功帮助1名外派教师补充办理社保金缴纳手续。此外,注重协调,提前准备,多措并举,确保2名外派教师安全回国。二是引导侨界人士传播桂林特色文化。上半年,2名侨胞发挥自身音乐及美术特长,通过网络向英国、美国10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传播山歌、中国画、书法等优秀中华文化,增强了海外华裔青少年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和向心力。三是做好网上外派教师的选拔。按照相关要求,加强与有关学校、教育机构的联系沟通,积极做好2名线上外派教师的推荐、选拔、考核工作,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华声晨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