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大陆台企这十年)台商庄久毅:参与扶贫 见证发展 收获成功
发表时间:2022-09-15 10:58:3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来自台湾彰化的庄久毅携妻子黄雅麟于2014年从越南转回祖国大陆,在广西草创家业,成立广西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相继在广西崇左市下辖的凭祥市、天等县、大新县,北海市合浦县,贺州市富川县、八步区、昭平县设立基地,种植“宝岛美人椒”。

庄久毅在广西贺州市富川县莲山塘镇种植基地查看辣椒长势。 被访者供图
庄久毅在广西贺州市富川县莲山塘镇种植基地查看辣椒长势。 被访者供图

  中新网南宁9月14日电 题:台商庄久毅:参与扶贫 见证发展 收获成功

  记者 蒋雪林

  “回到大陆发展这么多年,我经营的农业产业从无到有,目前辣椒种植面积已达两万多亩。”广西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庄久毅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自台湾彰化的庄久毅携妻子黄雅麟于2014年从越南转回祖国大陆,在广西草创家业,成立广西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相继在广西崇左市下辖的凭祥市、天等县、大新县,北海市合浦县,贺州市富川县、八步区、昭平县设立基地,种植“宝岛美人椒”。

  庄久毅表示,回到大陆创业后,最大的收获是参与了国家的脱贫攻坚行动。在参与过程中,不但帮助当地民众脱贫,企业也从中获得发展机会。

庄久毅在广西贺州市富川县富阳镇辣椒种植基地指导种植户田间管理技术。 被访者供图
  庄久毅在广西贺州市富川县富阳镇辣椒种植基地指导种植户田间管理技术。 被访者供图

  庄久毅介绍,从2018年开始,他积极参与广西崇左市天等县扶贫攻坚工作,他在全县11个乡镇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助力2800余户贫困户脱贫;在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的同时,庄久毅在广西各地的辣椒种植基地也获得发展壮大的机会。2021年,庄久毅的企业辣椒总产量达5000多吨,总产值达5000多万元。

  在企业获得发展的同时,庄久毅还获得诸多荣誉。今年5月15日,全国妇联表彰997户全国五好家庭,广西台胞庄久毅家庭名列其中。其公司先后获桂台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美人椒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等称号。

  庄久毅是台湾有名的“辣椒大王”,与辣椒打了一辈子交道,“农林22条措施”出台,让他看到农业发展的新机遇,他下定决心扩大他的“火辣辣”的产业,希望用辣椒助力广西乡村振兴,搭建起两岸融合发展的桥梁。

  庄久毅表示,经过分析研究,他提出企业经营新理念。企业经营模式改以村集体为对象,再由村集体统合村民共同耕作,而企业与村集体则为共同经营体,企业负责资金与项目投入。即:“企业+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企业给予农户保价收购辣椒,盈利部分,由企业与村集体按合同规定比例分配。这种经营模式,改进了以往村集体难有项目收益的现象,企业虽获利薄了但却可以大规模发展。

  庄久毅说,因种种原因被迫从越南撤回广西创业那个时段,是他事业上最困难的时段之一。但最终在当地政府和台办的大力支持下,他收获了成功。

  庄久毅不但在事业上“火辣”,在生活中,他也是一个“斗士”。今年年过七旬的庄久毅,开玩笑说自己是个曾经“死过一回”的人,8年前庄久毅不幸患口腔癌。

  “那时,幸好有爱人的陪伴,让我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在我动手术前,她只简单讲了几句话:老公,你不会死,因为过去你的行为没大错,未来你帮人助人的工作还很多,人间还需要你,谁都没有办法替代你生病,你只能自己想着未来,你在人间还有责任。”庄久毅说。

  庄久毅表示,和妻子结婚40年来,彼此不离不弃,一万四千多个日子只有小斗嘴,没有过大吵架。

  黄雅麟眼中的庄久毅是个“可爱又有智慧”的老公。“做这个智慧男人的老婆40年,我给他打满分。”黄雅麟说。

  庄久毅表示,他与癌细胞的“斗争”已分出胜负,现在身体很好。在广西的事业将继续,他看好广西农业的发展空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