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难侨安置点蜕变 广西侨乡成滨海旅游小镇
发表时间:2022-10-29 09:51: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据了解,侨港小镇正争创国家AAAA旅游景区,当地政府亦着力打造侨港特色美食游的精品旅游路线。

侨港华侨历史展览馆展示的华侨渔业人民公社首届人民代表大会会场。 翟李强 摄
侨港华侨历史展览馆展示的华侨渔业人民公社首届人民代表大会会场。 翟李强 摄

  中新网北海10月28日电 题:难侨安置点蜕变 广西侨乡成滨海旅游小镇

  作者 翟李强

  广西北海市侨港镇是中国唯一的安置越南归难侨建制城镇,曾被联合国难民署誉为“世界难民安置的橱窗典范”。历经40余年的发展,侨港镇由昔日荒沙滩蜕变为一座生机勃勃的滨海旅游小镇,由联合国难民署援建的华侨渔船修造厂随之而变,将以新的面貌示人。

  
图为归侨使用过的物品展示。 翟李强 摄
图为归侨使用过的物品展示。 翟李强 摄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政府和联合国难民署共同出资建设的中国昔日最大印支难民安置点(即如今的侨港镇),在一片荒滩上拔地而起,7000多名难侨得到妥善安置。1981年,联合国难民署又出资在这里援建了华侨渔船修造厂,厂内的船坞至今仍在使用,工人们正在对两艘木制的渔船进行修补。

  侨港镇党委副书记石秋碧介绍,经过40多年的发展,侨港的渔业生产技术早已更新换代,华侨渔船修造厂的造船业务萎缩,加工车间闲置。为保护侨港镇文化历史遗存,侨港镇2021年决定筹建侨港华侨历史展览馆,利用华侨渔船修造厂闲置的加工车间及周边用房进行改造建设,展品和建设资金得到了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华人的支持。

  
图为侨港电建渔港繁忙的情景。 翟李强 摄
图为侨港电建渔港繁忙的情景。 翟李强 摄

  如今,侨港华侨历史展览馆已经落成,预计12月正式开馆,主展厅的历史展区主要按照背景溯源、难侨归国、临时安置、安置建设、经济发展、幸福侨港等6个板块,将侨港镇40多年来的风雨历程进行充分展示。文化展区,主要展现侨港的疍家文化、海洋文化、美食文化、家国文化。

  40多年过去,侨港镇已从昔日难侨安置点蜕变,归侨回来时的破旧小船已经“鸟枪换炮”,有了大功率的远洋铁船,侨港镇已发展成中国渔业重镇、具有侨越特色的风情小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乡镇治理示范镇等,是游客到北海旅游的打卡地,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图为侨港风情街,是游客到北海旅游的打卡地。 翟李强 摄
图为侨港风情街,是游客到北海旅游的打卡地。 翟李强 摄

  据了解,侨港小镇正争创国家AAAA旅游景区,当地政府亦着力打造侨港特色美食游的精品旅游路线。

  石秋碧表示,希望借助侨港华侨历史展览馆,让侨眷和游客对侨港有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希望它成为侨港新的旅游打卡点,与侨港风情街和侨港海滩形成联动,扩大侨港镇的全域旅游格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