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两岸青年学者代表齐聚广西桂林 共话两岸融合
发表时间:2022-11-07 09:39: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落实总体方略,促进两岸融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暨两岸青年对话会(以下称研讨对话会)11月4日至6日在广西桂林举办,30余位两岸专家学者及青年代表以此为交流渠道,共话两岸融合。

研讨对话会现场。 杨陈 摄
研讨对话会现场。 杨陈 摄

  中新网桂林11月6日电 (杨陈 陈沿佑)落实总体方略,促进两岸融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暨两岸青年对话会(以下称研讨对话会)11月4日至6日在广西桂林举办,30余位两岸专家学者及青年代表以此为交流渠道,共话两岸融合。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苏桂发在开幕致辞时表示,青年是民族的未来,在两岸融合发展和祖国实现统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拓宽两岸青年尤其是青年学者对话平台和交流渠道,有利于两岸青年在相互交流中共鉴发展经验,共商发展大计。

  广西台办向研讨对话会致贺信表示,祖国大陆的繁荣发展,将为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打拼追梦、施展才华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创造更便利的条件。希望台湾青年紧紧抓住祖国大陆新发展阶段的机遇,充分利用大陆各级各地出台的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在研讨对话会现场,与会的两岸专家学者聚焦落实总体方略的路径、台湾青年在RCEP实施和两岸融合发展中的机遇和使命、二十大报告涉台论述对两岸融合和祖国统一的影响等议题,进行观点交流、思想碰撞,提出落实总体方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意见建议,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聚智汇力。

研讨对话会现场。 杨陈 摄
研讨对话会现场。 杨陈 摄

  两岸关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在视频参会时表示,新时代两岸关系建立在过去30多年来两岸密切的经贸、人文交往基础之上。今天的两岸关系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我们更不应该忽视两岸民众交流交往的重要性。青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是祖国最终完全统一的希望。他希望两岸青年在各自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共促两岸融合。

  台湾新党“21青连线”发起人林明正、暨南大学台湾博士曾乙晏、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台湾教师彭耀平期盼两岸青年更多开展交流活动,通过实地参观探访等形式,增进相互了解,进而增强台湾青年对两岸融合的认同感,成为两岸沟通交流的桥梁。

  台湾青年代表张博勋、夏允浩等则以自身在大陆工作经历体会为例,鼓励台湾青年在两岸融合中寻找机遇,积极融入大陆的生产生活,实现人生价值,成为大陆发展进步的参与者、受益者。

  会上,广西师范大学桂台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刘澈元、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系主任张晋山、广西财经学院桂台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教师梁颖等大陆学者代表,也分别就深化实施同等待遇、加强两岸青年交流、台湾青年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角色等,进行了交流分享。

  据悉,此次研讨对话会由广西台办总体指导,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桂台合作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