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第十八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发表时间:2022-12-02 10:05: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RCEP和桂台产业交流对接会暨第十八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1日在广西南宁市开幕。桂台双方围绕“共享RCEP新机遇 同促桂台合作新发展”主题,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论坛开幕大会上致辞。 陈冠言 摄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论坛开幕大会上致辞。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1日电(记者 蒋雪林 黄艳梅)RCEP和桂台产业交流对接会暨第十八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1日在广西南宁市开幕。桂台双方围绕“共享RCEP新机遇 同促桂台合作新发展”主题,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11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共同会见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等台湾嘉宾代表。

  刘宁在会见时表示,广西作为大陆与台湾进行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先行省份之一,具有独特的区位、平台、政策、资源等发展优势,是一个有未来、有预期和有后发优势的好地方。当前,广西正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广西愿携手台湾同胞,全面深化拓展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图为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在论坛开幕大会上致辞。 陈冠言 摄
  图为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在论坛开幕大会上致辞。 陈冠言 摄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与窗口。广西与台湾交流日益频繁,合作愈加紧密,经贸合作不断拓展。近十年来,桂台贸易额从3.52亿美元增加至31.5亿美元;台胞来桂超过860万人次,广西赴台近60万人次。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论坛开幕大会上为深化桂台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遇,广西愿同台胞台企一道,建立完善RCEP规则实施的服务体系,共同开拓东盟及RCEP大市场;二是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深化桂台在电子信息、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交通物流、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桂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三是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继续创新开展民族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大力推进桂台少数民族、教育、青年、基层等领域交流,增进互信认同,促进心灵契合,不断铸牢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龙明彪在致辞中就新征程上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向台胞台商台企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把握庞大商机,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二是主动转型升级,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三是拓展发展空间,把握西部开放新机遇;四是深化交流交融,携手奋进复兴新征程。希望广大台胞把握历史大势,秉持民族大义,与大陆同胞携手并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两岸中国人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团结奋斗。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桂台两地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情感联系,值得珍视和深化。本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把区域发展动能和两岸经贸合作联系在一起,相信将为两岸交流注入新的活水,也将更加密切桂台交流合作。两岸应多举办类似交流对话活动,化解歧见,增进理解,致力于解决现实问题,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九二共识”得之不易,需要两岸共同珍惜和维护。中国国民党定会继续推动两岸交流,用实际行动积极捍卫两岸和平发展的成果。

  李政宏表示,RCEP生效近一年来,台商看到了中国大陆与东盟经贸往来带来的重大利好,看到了广西面向东盟所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很多台资企业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积极参与到相关的项目中,获得了蓬勃的发展和可观的收益。全国台企联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实际行动助推桂台产业的深度对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让两岸同胞携手共享大陆高质量发展新红利,共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许舒博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两岸的经贸依旧保持稳定增长,黏着度不断攀升,在感情上密不可分。希望两岸借助RCEP生效实施带来的发展机遇,继续维持紧密经贸交流,促成新的商机。

  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两岸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广西有关部门和各市代表共约150人参加活动。论坛共签约投资项目10个,签约金额68.7亿元人民币,涵盖农业种植业、食品加工制造业和文旅观光、电子科技、新能源、医疗康养等多个领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