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将加强对东盟研究 促进多领域合作
发表时间:2023-02-11 15:56:0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立生10日表示,该院将开展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系列研究,深化对东盟合作的形势、政策、经济、产业、文化等研究,以促进广西与东盟国家的多领域合作。

发布会现场。  梁丽敏 摄
发布会现场。  梁丽敏 摄

  中新网南宁2月10日电(蒋雪林 黄红星 梁丽敏)广西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立生10日表示,该院将开展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系列研究,深化对东盟合作的形势、政策、经济、产业、文化等研究,以促进广西与东盟国家的多领域合作。

发布会现场。 梁丽敏 摄
发布会现场。 梁丽敏 摄

  当天,广西社会科学院新型智库建设新闻发布会暨科研成果发布在南宁举行。陈立生在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

  陈立生表示,2023年,广西社会科学院将重组提升东南亚研究板块。全面整合研究力量、研究平台,进一步构建职责明确、方向清晰的东南亚研究学科体系,加快重返全国东南亚研究一流高地步伐。

广西社会科学院发布研究成果。 梁丽敏 摄
广西社会科学院发布研究成果。 梁丽敏 摄

  广西社会科学院将努力办活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智库联盟,联手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东盟国家、广西区内各成员单位,集成平台资源、项目资源与品牌力量,争取每年出品2—3件有影响力的成果。

  在去年举行的第14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上,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智库联盟宣布正式成立。首届理事会集聚了中国和东盟30多家智库,专家委员会由30位东盟专家和30位中国专家组成。该智库联盟将高效发挥智库智力支撑功能,释放“智库智慧”与“数字变革”、“丝路建设”叠加的“化学效应”,打造共商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智囊团”,共研数智赋能“一带一路”合作的“思想库”,联络最广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国别研究“智库群落”。

  陈立生称,广西社会科学院将加强越南和中南半岛国别研究。重点聚焦越南经济转型发展和中越友好关系史等问题,开展“三实”(实际、实地、实证)研究,谋划出版《革新开放以来越南经济转型与发展研究》《中越关系》(古代)等著作,服务中国和越南合作。

  自2008年以来,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已在南宁成功举办十四届。作为论坛发起者及主要承办单位,广西社会科学院始终秉承亲诚惠容理念,用心搭建双边高端智库对话交流的桥梁,为推动区域的稳定繁荣积累了宝贵经验,促进形成了一系列成果转化。

  2022年,广西社会科学院除承办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外,同时与菲律宾人民政权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中美竞争背景下中非合作研讨会”,与马来西亚联合大学举办“疫情及中美竞争下的中马合作研讨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