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侨乡容县杨梅街:“一街一路”火出圈
发表时间:2023-03-09 17:01: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在玉林市侨联和容县县委统战部、容县侨联等部门的支持下,连结着景观步道和骑楼古街的“侨心桥”竣工通行,骑楼古街上的侨发祥侨汇庄经修缮后开门迎客。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9日电(封晓天 陈孟 梁永森)梅江清流映晴空,人面桃花笑春风。连日来,容县梅江河畔春光烂漫,景观步道两旁的桃花恣意绽放,游客熙熙攘攘,或驻足赏花,或摆pose留影……

  “步道两旁种植桃花、紫薇和黄花风铃等800多株,建有3个仿古凉亭、1个百姓舞台,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配套了停车场和厕所……”杨梅镇人大代表、杨梅街党支部书记、杨梅街村委会主任黎辉如数家珍。

梅江河畔景观步道上桃花争艳。谢德桐 摄

  桃花虽美,最美不过人间烟火气。在景观步道旁边,是一块由杨梅街村筹资平整硬化、约1500平方米的空地,免费提供给村民经营,目前已有10多个摊点。每当夜幕降临,村民摊点上的水果、酸料、米粉卖得俏,孩子们在充气城堡等游乐设施上玩得欢。“扮靓乡村让老百姓得了实惠,如今我就是在家门口挣钱,节假日人特别多。”经营充气城堡的村民李杰笑呵呵地说。

  江景花事外观美,侨乡文化内核美。杨梅镇是重点侨镇,旅居海外华人华侨有12.3万人,镇内有归侨侨眷侨属4.8万人。步道旁,有华侨昔日离乡闯南洋必经的梅江古码头,有见证海内外亲人血脉相连的骑楼古街、侨汇庄,连结着华侨华人的乡愁。

  由此,杨梅镇人大在调研后提出“发掘侨乡文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建议,得到镇党委、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党代表卢祥琪、梁远强和人大代表黎辉、房楚奎、吴小华等带头捐款,多方联系海外侨领和侨胞捐资,积极向上级侨务、财政等部门争取项目支持。2019年以来,杨梅街村累计投入150多万元建设和美乡村,其中村民群众、华侨华人及各界人士捐资超过100万元。

姑娘们身穿汉服观赏桃花美景。谢德桐 摄

  近日,在玉林市侨联和容县县委统战部、容县侨联等部门的支持下,连结着景观步道和骑楼古街的“侨心桥”竣工通行,骑楼古街上的侨发祥侨汇庄经修缮后开门迎客。杨梅古街长约600米、仅有400多住户,却有着海外华侨2000多人,是闻名遐迩的“华侨街”。宁静古朴的骑楼街,风格典雅的侨汇庄,吸引着游客前来寻幽访古……杨梅古街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

  “这块土地约800平方米,是20多户村民无偿提供给村里规划。今年,我们计划建成一个侨乡公园。”在景观步道的“同心亭”,人大代表黎辉指着一张规划图满怀信心地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