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巴定村:瑶乡深山小谷鸡 脱贫攻坚大智慧
发表时间:2021-01-01 16:22: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19年10月,巴定村林下养殖小谷鸡基地被评为巴马县养鸡示范基地。为更好发挥示范基地的影响力,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展产业,做大做强小谷鸡特色产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日电(黄美兰)“鸡德灵居五,峨冠凤彩新。五更大张口,唤醒梦中人。”每天清晨,位于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巴定村的巴定村林下养殖小谷鸡基地热闹非凡,一群群小谷鸡在林间展翅打鸣,鸣声高亢嘹亮。

  巴定村距离巴马县城8公里,全村辖有12个自然屯17个村民小组594户,总人口数2595人,瑶族占比39%,共有耕地面积900亩,人均耕地面积仅0.35亩。2015年精准识别共有贫困户197户829人,贫困发生率35.11%,属于深度贫困村。

  几年前,巴定村因为人力、财力、技术等问题,村里没有产业,村民多是靠外出务工增加收入。2019年,巴定村借着粤桂帮扶“春风”,获得粤桂扶贫资金205万元,村里因地制宜,建设了占地面积为220亩的林下养殖小谷鸡基地,基地建有鸡舍20栋,以及育雏室、饲料房、看护房等配套设施,每年可出栏小谷鸡5.6万羽,林下养殖小谷鸡作为巴定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得到很好的培育。

  “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基地+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共带动巴马镇12个村120户贫困户发展小谷鸡产业,村集体经济预计每年可收入2万多元,贫困户每年可预计获得收入2500多元。”巴定壮瑶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科说道。

  “我和合作社签订了3年的合作协议,经过委托代养小谷鸡,两年有近2000元的分红。”巴定村贫困户兰胜园高兴地说道。

  为带动、辐射更多贫困户通过产业增收脱贫,巴定村在基地培育有发展能力但无养殖技术的贫困户中选出不低于20%的户数,由基地和合作社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鼓励其利用自家条件自主发展养殖。

  2019年10月,巴定村林下养殖小谷鸡基地被评为巴马县养鸡示范基地。为更好发挥示范基地的影响力,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展产业,做大做强小谷鸡特色产业,巴马县巴马镇共对全镇621户有意愿自主发展小谷鸡产业的贫困户进行了奖补,奖补资金共计178.29万元。获得奖补资金的621户贫困户,与小谷鸡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向小谷鸡公司认购一定规模的小谷鸡进行自主养殖,企业负责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形成订单农业,621户贫困户共养殖小谷鸡8.49万羽,2020年出栏的小谷鸡达到6万多羽,共为贫困户带来40多万元收入。

  “原来我家刚养有10多只鸡,去年获得产业奖补后跟小谷鸡公司买了200只小谷鸡来养,养了半年后由小谷鸡公司人员上门回收,不愁销路,今年我养鸡收入了1000多元。”贫困户韦乜社高兴地说着自己的养殖情况。

  巴定村林下养殖小谷鸡基地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填补了巴定村集体经济只有简单入股获取分红、没有实体经济的历史空白,基地减贫带贫效果显著,2019年底,巴定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巴定村90户39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摘帽,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48%,2020年底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要谋好产业篇,为贫困人口带来稳定、可持续的经济收入,才能真正“拔穷根、治穷病”。巴定村特色林下养殖小谷鸡产业,彰显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大智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