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凌云发展庭院经济 打造群众增收致富新亮点
发表时间:2021-01-04 23:14: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以生态宜居为抓手,凌云县将发展庭院经济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通过“三清三拆”等活动,将庭院、村寨美化与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结合,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5日电(韦轩)广西凌云县伶站瑶族乡岩流屯的梁小妹和她们寨上8个妯娌或婆媳,近日到街边巷子,把生姜、芭蕉、小辣椒、红薯等土特产用带来的塑料布垫好摆上,期待能卖完让腰间的土布钱袋鼓起来。

  “年底了,我们的土特产还比较好卖,今天应该有200元左右收入。”临近中午,梁小妹在地摊前在忙着卖红薯,一脸笑容。据了解,梁小妹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土地种植农产品,平时拿到浩坤湖旅游区、伶站街、凌云街去销售,年收入在15000元左右,成为收入的新亮点。

  近年来,凌云县委、县政府科学规划,岩流瑶寨的水电路到家门口,昔日的毛草房已经变成现在宽敞的楼房,梁小妹一家和乡亲们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为加促进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凌云县深入推进“六小”(小菜园、小茶园、小果园、小田园、小作坊、小养殖)庭院经济发展,着力推进乡村环境整治、乡村文明建设,全面发力增收渠道,让广大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不返贫,为决胜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该县泗城镇陇照村岩什屯79岁的杜国绍户是“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该镇因户施策,杜国绍户于2019年易地搬迁到百坎安置点。到县城来居住,杜国绍把老手艺捡起,房前屋后种有竹子和棕树可以利用起来,勤劳的双手会带来幸福生活。“生意好的一场有300元左右,淡季的时候一场有100元左右,冬腊月定货的还比较多,收入还可以。”杜国绍说。

  该县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科学引导群众,将房前屋后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因村因户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工则加工,群众自主选择发展产业、自主选择规模,把庭院经济抓起来,增加收入渠道。

  逻楼镇陇棍村何建瑚,把房前山边15亩土地流转来种桑,在屋后空地建起蚕房发展养蚕,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带领周边村屯10余户群众一起发展种养走出贫困。

  “像何建瑚积极发展产业,我们在技术和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支持,给群众发出心声,带领其他群众一起走脱贫奔康路。”该镇桑蚕办负责人戴学益说。

  庭院虽小,但积小成大。2017年来,何建瑚又陆续在屋边林下发展养鸡、鸭、建池塘养鱼,年收入近10万元,收入一年比一年好。“当时我在发展农家庭院经济时,村里积极帮协调土地流转和农产品销售,非常感谢他们。”说到自己能在房前屋后把收入搞起,何建瑚信心满满,下一步计划带领村里的群众一起迈步。

  庭院经济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庭院经济逐渐成为了增加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成效的好路子。现如今该县各村屯,“家家美”逐渐变成了“村庄美”,不但富了村民的口袋,人居环境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以生态宜居为抓手,凌云县将发展庭院经济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通过“三清三拆”等活动,将庭院、村寨美化与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结合,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