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鹿寨与“大自然”携手打造千亿元林产业链
发表时间:2021-01-05 15:58: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5日,广西鹿寨县政府与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共同签订“高端绿色家居鹿寨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将形成整体30亿元的产业规模。

曹伟军 摄
图为签约现场。曹伟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5日电(曹伟军 莫芳)1月5日,广西鹿寨县政府与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共同签订“高端绿色家居鹿寨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将形成整体30亿元的产业规模。

  签约仪式现场,鹿寨县县长杨毅与大自然家居COO沈小笛共同签约。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一期拟用地300亩,建设年产1000万平方米多层复合地板项目、1000万平方米强化地板等项目,项目建设周期1年,项目投产后第一年应税销售收入达10亿元以上,第二年以后每年应税销售收入达到18亿元以上。项目预估带动周边地板基材、油漆、浸渍纸、胶水等产业链配套约12亿元,形成整体30亿元的产业规模。

  鹿寨县委书记王轶表示,该项目的签约和落地建设将极大增强鹿寨县林木精深加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对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延伸和拓展产业链、进一步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促进全县现代化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王轶介绍,近年来,鹿寨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广西万亿元林业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和广西现代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依托本地丰富的林木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总面积为2.3万亩的广西鹿寨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全力打造以木材精深加工为依托、高端家具制造为核心、电子商务及仓储物流一体化发展的高端绿色家居产业特色集聚区。

  截至目前,鹿寨全县规模以上林木加工企业达40家,占全县规上企业总数的38.8%,2020年1-11月全县林业企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9.5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5.73%。2020年9月份,鹿寨县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三门江林场、国有黄冕林场就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达成合作,投资55亿元,用三年时间建设120万亩高标准、高质量国家储备林。项目建成后每年原木供应量达104万立方米(比采伐限额多出20万立方米),为鹿寨林木深加工产业持续壮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原材料支撑。下一步,鹿寨县力争用3-5年时间,将广西鹿寨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打造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板材家具集散中心和中国重要的板材期货交割地。

  据大自然家居董事长佘学彬介绍,鹿寨占有区位和平台的产业优势,鹿寨属林业大县,森林覆盖率达66%以上,经济林面积超300万亩,活立木储积量约1000万立方米。林木加工业蓬勃发展,林木业上下游供应链完备,投资政策优惠,经营环境良好,是西南工业重镇柳州“一小时经济圈”的重点区域,是连接中南西南地区开放发展的重要产业支点。

  据介绍,大自然家居成立于1995年,2011年于香港主板上市,目前旗下有:大自然地板、大自然木门、大自然橱衣柜、大自然环保家装、大自然壁高软装、Nature原装进口地板、大自然安尔暖低压地暖芯等多个品牌,同时,从德国、丹麦、西班牙等多个国家引进地板、橱柜、衣柜等多个原装进口品牌。公司在国内拥有超过5000家统一授权、统一形象的终端门店,产销量领跑亚洲。

  柳州市副市长蒙启鹏介绍,2019年柳州市林业产业产值近720亿元,其中林业加工产业约360亿元,占全区12.1%;林木加工企业10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100多家,已初步形成产业规模。柳州市林业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是该市重点打造的项目,更是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库的重点建设项目。鹿寨县是林业资源大县,木材精深加工产业成熟,林业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现与大自然家居合作,是推动鹿寨县林业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的空前机遇,也将助力柳州市将林业产业打造成千亿元产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